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发力高端市场 打造海外“新名片”

东方物探力拓阿联酋市场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石油东方物探公司承担的阿联酋东部陆上ON3区块2万多平方公里三维地震采集项目顺利开工。这标志着东方物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领域不断扩大,巩固了东方物探在阿联酋高端市场的主导地位。

  东方物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在中东这片热土不断寻找油气合作的土壤,播下共赢的种子,合作之树茁壮成长,根深叶茂。

  阿联酋油气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33.4亿吨,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5%,居世界第6位;天然气储量为6.0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5位。中阿关系密切,友好经贸往来源远流长。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成为志同道合的发展伙伴,中阿关系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和支持下,中国与阿联酋合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呈现出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两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的能源合作借力顺势而为,领域进一步加深,范围不断扩大,驶入发展快车道。2018年7月20日,中国石油集团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交换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深化能源伙伴关系,寻求在能源价值链上互利的投资机会,促进发展。

  东方物探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开拓阿联酋物探市场,实现稳健高效发展。2018年7月19日,东方物探(BGP)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合同,合同金额16亿美元,是全球物探行业有史以来三维采集作业涉及金额最大的一笔合同。东方物探紧密围绕项目做文章,持续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推进项目精益管理。按照标准化、机械化、专业化要求,进一步加强核心资源集中管理,依托物探生产管理平台24小时监控。鉴于在生产组织、HSE管理、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出色表现,今年4月25日,东方物探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成功获得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东部陆上三维项目。

  东方物探公司发挥科技、管理和人才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为推动中阿能源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东高端市场,阿联酋一直是国际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激烈角逐的主战场。如何做好中东这篇文章,考验着东方物探的智慧和能力。

  中东是世界油气资源的“聚宝盆”,市场地位不言而喻。为了抢占先机,加快市场开发步伐,东方物探建立完善了“领导带头、全员责任”的市场开发体系,形成了“技术拉动、项目推动”的市场开发机制,强化海外高层沟通,坚持用特色技术拉动、培育市场。东方物探领导层多次拜访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表达合作的诚意,展示公司实力和能力,加大沟通交流力度,并就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东方物探坚持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东方物探持续加大技术利器研发力度,努力攻关卡脖子技术,有效提升陆上勘探技术优势,形成以GeoEast、KLSeisⅡ为代表的覆盖物探技术全领域的13大软件系列,以EV56宽频高精度可控震源、G3iHD超大道数地震仪器等为代表的十二大装备系列,全面实现物探技术的自主化与国产化。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是进入市场的敲门砖。针对国际高端市场需求,东方物探历经两年技术攻关,开发形成超高效混叠地震勘探技术,成为占领国际高端物探市场的技术利器,为获得中东一系列大型地震勘探工程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8615B队正在实施的作业方式是业界最为先进的高效采集技术。这项技术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在提高地震采集资料品质的同时可大幅提高日产量和作业效率,最高日效可达2万炮。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这项技术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经过十多年的耕耘,如今,中东地区市场“蛋糕”越做越大,已发展成为东方物探七大规模生产基地之一,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阿曼石油公司都是东方物探长期合作的战略客户。

  东方物探在阿联酋采集项目出色的表现,引起了ADNOC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公司管理层和技术团队多次到施工现场参观考察,对项目运作、HSE管理、项目进度以及员工的敬业精神大加赞赏,对东方物探技术实力和优秀的企业文化表示认可,称将派更多的团组来地震队参观交流。

  扩大市场份额凭借的是一流的技术、过硬的作风、良好的信誉、优质的服务。阿联酋两个项目的签订为东方物探建设中东地区超大规模综合生产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阿联酋项目由此成为东方物探在海外市场当之无愧的“新名片”。

  (解亚娜)

东方物探力拓阿联酋市场
资讯
中原油田产品质量“把三关”(图片新闻)
浙江建成首座加氢站
中石化管道公司连续十年输油量破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