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深耕60年后退出阿拉斯加BP意欲何为?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6 版)

  英国石油公司(BP)在深耕美国阿拉斯加60年之后,于日前宣布全面退出,将位于该州全部资产以56亿美元价格打包出售。业内认为,BP的撤离不仅是该公司加速进入页岩领域的又一大例证,同时也意味着北美阿拉斯加、英国北海等成熟探区,因油田枯竭、成本上扬以及页岩产量激增等因素进一步“退居二线”。

  不再是BP投资首选

  据悉,BP同意以56亿美元价格将其位于阿拉斯加的所有业务卖给美国德州石油大亨杰弗里·希尔德布兰德(Jeffery Hildebrand)创立的希尔克普能源公司。这标志着,于1959年进入阿拉斯加的BP,在无法预见该州石油产量增长的前景下,选择彻底撤离。

  BP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拉斯加不再是其投资的首选,投资优先权正在转移到其他地方。BP阿拉斯加业务包括位于北坡的北美最大油田普拉德霍湾油田的运营权益,以及全球首条伸入北极圈的石油管道纵贯阿拉斯加管道(TAPS)。

  据了解,BP是1977年投建的TAPS的原始合作伙伴之一,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私人资助建筑项目之一。BP持有TAPS约49%的股份,其他股东包括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兰旗下优尼科管道。

  彭博社报道称,BP今年在阿拉斯加的石油净产量预计约7.4万桶/日,其运营的普拉德霍湾油田迄今已生产了130亿桶原油,还有约10亿桶产量潜力。此外,BP在阿拉斯加还持有Milne Point和Point Thomson油田的非经营权益。

  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我们正在稳步重塑BP,我们拥有其他发展机会,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全球其他地区,这些机会与我们的长期战略更加贴合,也能让我们的投资更具竞争力。”      

  对BP而言,这笔交易的战略意义远超商业利益。《金融时报》指出,BP处置传统资产是为了加强资产负债表,同时加速进入炙手可热的页岩领域。当前,BP正在重置在美资产组合,同时计划未来两年出售100亿美元的全球资产,以填补去年巨资收购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在美页岩业务所留下的资金缺口。截至7月底,BP已进行了价值15亿美元的资产剥离。

  美国瑞杰金融集团分析师Pavel Molchanov表示,阿拉斯加是全球最成熟的石油产区之一,但在BP的战略布局中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该公司目标是打造一个可持续增长的资产基础平台。

  “退出阿拉斯加与BP从传统常规石油向页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LNG)转移的长期战略一致。”彭博行业研究高级能源分析师Will Hares称,“从去年收购必和必拓在美页岩资产开始,BP在美重心就已经向致密油气倾斜。”

  反周期投资阿拉斯加

  油价网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石油生产商转向页岩区块,康菲石油成为“硕果仅存”的仍然坚守在阿拉斯加的大型油企,而随着希尔克普能源将BP阿拉斯加业务收归麾下,其也将成为继康菲石油之后该州第二大生产商,二者掌控着阿拉斯加近3/4的产量。

  希尔德布兰德没有选择在老家德州投资页岩,反而对传统资源和成熟探区更感兴趣,在他看来,阿拉斯加仍然是一个特别有吸引力的“买方市场”。《今日美国》消息称,美国内政部准备在今年底出售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部分钻探权,这个坐落于北坡的美最大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蕴含着数十亿桶原油储量。

  早在去年底,美国内政部就对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沿海平原1002区租赁项目发布了环境影响声明草案,旨在进一步鼓励在该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活动。而过去5年,希尔克普能源已经购买了价值超过60亿美元的传统油气资产,目前日产约10.8万桶石油当量的液体燃料。该公司另外于2014年购买了由BP运营的位于阿拉斯加北坡的4个油田的股份,随着其将BP阿拉斯加业务全部收归麾下,总产量有望翻番。

  美国德州油田数据服务公司Enilus高级分析师Andrew Dittmar表示:“希尔克普能源在反周期策略方面拥有一定的独特性,往往以十分优惠的价格从大型油企手中获得大量传统资产,并看好这些资产可以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创造现金流。”

  56亿美元看似是一笔巨款,但实际上不足BP阿拉斯加业务年度现金流的1/4,这意味着希尔克普能源可以“轻松”赚回收购金。即便阿拉斯加的油井继续枯竭,但其降速仍然比近年来投入数千亿美元的页岩油井要慢得多,希尔克普能源基本可以确保这笔收购交易不亏本。

  分析师指出,页岩油井拥有生产初期产量大、短期利润率高等特点,因此颇具吸引力,但生产水平和利润率不可持续。首年页岩油井的产量损失就高达70%,然后逐年递增,勘探开发商必须不断投入资金以维持页岩油井持续生产,相比之下传统油井每年损失低至5%,一定程度上比页岩油井拥有更加稳固的生产前景。

  扩大开发力度引担忧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分析师Rowena Gunn表示:“这不会是大型油企在阿拉斯加最后的落幕,埃克森美孚极有可能是下一个大规模抛售阿拉斯加资产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21年底在全球通过出售资产筹资150亿美元。

  阿拉斯加的石油工业兴起于20世纪末,曾是美国本土石油产量的贡献大户,为该州提供一半以上的财政收入,但石油产量在1988年达到200万桶/日的顶峰后开始一路下滑,2016年曾一度实现2002年以来首次增长,达到51万桶/日,但却是强弩之末,去年甚至跌破50万门槛,仅约47.9万桶/日,在本土超过1200万桶/日的总产量中“不值一提”。

  石油产量下滑,也制约了TAPS的运转,这条全长1277公里的管道,大部分运力多年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美联社指出,今年或将是TAPS 1977年投产以来最糟糕的一年。TAPS在美国石油工业的地位不容忽视,其连接阿拉斯加北部产油区和南部不冻港瓦尔迪兹,最终再转运到本土炼油厂,TAPS目前约3/4运力处于空置状态,石油流速也变得异常缓慢。

  几十年来,阿拉斯加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活动始终处于美国政治斗争的中心,该州虽然油气资源丰富,但纬度较高,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环保人士和绿色组织一直反对该州的油气开发活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这样的抗衡更加激烈。据了解,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7月4日气温创50年来最高纪录达32摄氏度,这更加剧了业内对于扩大州开发力度进一步影响生态和环境的担忧。

深耕60年后退出阿拉斯加BP意欲何为?
资讯
油气巨头在页岩区试点应用区块链技术(关注)
维美德看好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跨国公司在中国)
东南欧对俄天然气依赖度大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