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5 版)

  荷兰格罗宁根气田 将提前8年停产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政府近日表示,或将于2022年关停格罗宁根气田,比计划停产时间提前8年。

  据了解,格罗宁根气田位于荷兰北部,是欧洲最大的陆上天然气田之一。该气田于1959年被发现,由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合资的NAM公司经营,长期为欧洲地区提供天然气。1976年,该气田的年产量达到峰值880亿立方米。

  2013年,格罗宁根气田区域发生数次地震,当地居民一度掀起抗议热潮,致使气田产量逐渐降低。2018年1月,由于再次出现较强烈的地震,荷兰政府承诺到2030年关停格罗宁根气田。今年5月,格罗宁根气田周边又发生了地震,要求关停该气田的呼声再起。为此,荷兰政府宣布提前关停该气田。

  荷兰经济部长Eric Wiebes表示,格罗宁根气田停产后,荷兰将进口更高热值的天然气,而且大型工业用户也在逐渐选择其他能源。不过,因荷兰冬季采暖期天然气需求较高,格罗宁根气田也有可能最晚于2026年停产。

  (王升)

  

  东南亚规模最大

  光伏电站在越南投产

  本报讯 据《越南新闻》报道,号称当前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油汀光伏电站近日在越南落成并投入运营。该电站位于越南东南部西宁省周城县,占地(多为半淹没土地)面积超过504公顷,共组装了多达130万件的太阳能电池板,总装机容量达420兆瓦。

  据了解,油汀光伏电站项目由越南当地的Xuan Cau集团与德国格林兄弟(B.Grimm)旗下的泰国电力公司(B.Grimm Power)合作实施,项目总投资9.1万亿越盾(约合3.926亿美元)。电站于2018年6月末开工建设,今年6月完工发电。电站方面数据显示,该电站每年可发电6.88亿千瓦时,足以满足近32万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另据悉,根据一项为期20年的电力购买协议(PPA),油汀光伏电站将向越南电力集团(EVN)所属当地的电力公司出售其电力。

  (王英斌)

  

  阿联酋8月

  石油出口回升

  本报讯 据阿联酋《宣言报》近日报道,彭博汇编数据显示,8月,阿联酋原油和凝析油出口有所增长,日均达到310万桶,高于7月的日均271万桶。

  报道称,阿联酋8月石油出口增加的原因是向印度、日本和马拉西亚出口增加,抵消了当月对新加坡和韩国出口减少。数据显示,8月,阿联酋出口到马来西亚的石油总量为24.7万桶,为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8月,阿联酋的石油产量自2019年1月开始落实减产协议后首次上升,每天增加20万桶,达到2999万桶。

  (陈商)

  

  厄瓜多尔10月将启动

  最大炼厂改造项目招标

  本报讯 据厄瓜多尔《商报》报道,该国能源和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部日前表示,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埃斯梅拉达炼油厂改造项目招标程序。中标商须符合优化炼油厂生产环境、减少废弃物和提高燃料质量的要求。

  据了解,埃斯梅拉达炼油厂为厄瓜多尔目前最大炼厂,日处理原油能力为11万桶,产能占厄全国总产能的62%。    

  (陈商)

  

  柬埔寨两处

  光伏电站获批

  本报讯 据《亚欧经济情报》报道,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近日批准了两个光伏电站项目,分别位于西部菩萨省和中部磅清扬省。据悉,两个项目投资额总计1.16亿美元,总装机容量为120兆瓦。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表示,两个光伏发电项目均由Schneitec Sustainable公司投资。菩萨省的光伏电站设在格罗戈县(Krakor),磅清扬省的设在杜坡县,前者预计于明年4月,后者于明年年底建成投入运营。

  柬埔寨矿产能源部相关负责人维克塔乔纳表示,去年夏季以来,柬埔寨电力供应紧张,作为对策,政府已批准了多个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项目。

  据了解, 到目前为止,柬埔寨东南部柴桢省巴域(Bavet)附近的经济特区(SEZ)和南部磅士卑省的乌栋县已有2处光伏电站在运营。

  柬埔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国电力消费为2650兆瓦,比上年增长约15%。

  (王英斌)

沙特能源部换帅引市场担忧
资讯
俄罗斯启动北极LNG项目
伊拉克重塑石油工业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