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沙特能源部换帅引市场担忧

王室成员首次担任政府高级官员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5 版)

  阿齐兹亲王(左上)代替法利赫(右上)担任重组后的沙特能源部部长。

  近期,沙特能源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原能源大臣法利赫经历了戏剧化的身份转变。沙特国王萨勒曼先是于8月底宣布分拆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能源大臣法利赫被间接“削权”;接着,法利赫又被摘掉了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董事长的头衔;最终,法利赫连部长级职位也未能保住,分拆后的能源部部长一职落在了沙特王储穆罕穆德的异母兄长阿齐兹亲王头上。

  王室成员首次入主能源部

  9月8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任命阿齐兹亲王顶替法利赫担任重组后的沙特能源部部长。此举打破了沙特的一贯传统,首次由王室成员担任政府高级官员。美联社指出,这一举措正值沙特推进非石油经济转型、沙特阿美加速IPO,以及沙特引领“欧佩克+”实行减产以提振油价之际,法利赫的下台似乎预示出沙特王室对于他完成上述任务的成效和结果并不满意。

  对于离任,法利赫公开表示,感谢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让他有机会为国家服务,并祝愿继任者领导该重要部门一切顺利。

  一直以来,考虑到石油工业对经济的重要性以及王室的绝对控制权,沙特始终将最重要的职务——能源部长和王权分离开来。在执政的沙特王室看来,王室成员执掌重要的能源部门,可能会影响王权进而导致执政风险。1960年以来,沙特共有5位石油部长,没有一位是王室成员。因此,能源部长一直被视为沙特政府中最稳定的职位之一,毕竟沙特作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和生产国,不会轻易调整政策决策人以免引起石油市场波动,法利赫的前任纳伊米在这一职位上工作长达21年。

  然而,自从穆罕默德被任命为王储以来,沙特绝对君主制制度被不断颠覆,这个全球最保守国家之一正在努力走向开放。据了解,在新的政治环境中,没有高级官员能够保证工作的稳定。事实上,穆罕默德因为沙特失业率飙升至12%已经连续3次替换了劳工部长。

  提振油价仍是要务

  《金融时报》指出,减产行动没能提振油价和沙特阿美上市多次被推迟,是导致法利赫下台的主因。一方面,法利赫做出的各种努力没有让油价达到沙特所需要的理想区间——每桶70至80美元,这显然无法满足该国“2030愿景”转型计划所需的庞大资金。另一方面,即使沙特承担了欧佩克减产份额的重头,油价仍然没有起色。法利赫作为欧佩克与俄罗斯商讨减产计划的设计者之一,近3年来油价回升无力的结果,让沙特王室对其能力产生质疑。

  能源咨询公司RS Energy Group董事Derek Brower表示:“短期内,沙特仍需要通过高油价来获得转型所需的资金,因此不管是沙特阿美上市筹资还是加速提振油价,法利赫都没有完成得很好。”

  彭博社指出,虽然阿齐兹亲王没有法利赫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但在沙特能源部仍然服务了几十年且建立了强大的人脉关系,这一人事变动可以视为沙特向市场做出承诺,即王室将带领沙特加速转型。据了解,阿齐兹亲王于20世纪80年代加入沙特能源部门,曾担任过副部长,2017年以来一直担任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多年来与纳伊米密切合作。

  市场担忧产油大国政策生变

  不过,沙特能源部门人事重组仍引发市场不安。路透社撰文称,法利赫自2016年被任命为能源部长以来,一直是沙特石油政策的代言人,随着他被解职,沙特石油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预期,让行业和市场尤为紧张。但一位不具名的俄罗斯官员透露,沙特能源部门人事变动应该不会对减产计划带来影响。目前,沙特每日原油产量削减至不足1000万桶。

  咨询公司石油矩阵分析师Olivier Jakob表示,沙特能源部“换将”之举多少为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表明沙特现行石油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让沙特王室并不“十分满意”。

  刚刚履新能源部的阿齐兹亲王公开表示,沙特政策支柱不会改变,“欧佩克+”协议会存活下来。

  《海湾新闻》指出,沙特阿美IPO“将很快发生”。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透露,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在利雅得Tadawul交易所进行小规模上市。不过,即使是部分公开,沙特也将继续保留对公司石油产量和产能的控制权,并允许能源部长继续为公司制定政策。

  另据美国CNBC新闻网消息称,摩根大通将担任沙特阿美IPO的首席顾问,最终决定将在9月下旬前出炉,但在此之前仍存变数。摩根士丹利此前一直在与摩根大通竞争这一角色,但是前者因其在优步上市中表现不佳而落选。

  如果获得沙特阿美IPO首席顾问的头衔,摩根大通不仅能从沙特阿美IPO中获得最大份额的承销费,后者顺利完成上市后还更容易获取该公司其它资本运作任务。其实,就IPO咨询业务方面,摩根大通一直落后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如果能顺利成为沙特阿美的上市顾问,对其无疑将是一场重大的胜利。

沙特能源部换帅引市场担忧
资讯
俄罗斯启动北极LNG项目
伊拉克重塑石油工业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