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54家光伏企业中,22家净利润有所增加,占比44.74%——

上半年光伏行业稳步回暖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0 版)

  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业绩出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有54家光伏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涵盖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从这54家光伏上市公司看,经历去年“531政策”后的业绩下滑,今年海外市场的旺盛需求正助力光伏企业业绩逐步回暖。同时,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8559万千瓦,同比增长20%,新增1140万千瓦。

  光大证券等研究机构预计,下半年国内新增装机项目产品需求将放量,加之部分冷修产能复产及多家企业计划扩产,市场供应将保持稳定,下半年及明后年增长前景乐观。

  

  海外市场持续增长

  在记者统计的54家光伏企业中,上半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上海电气、中天科技、特变电工、通威股份、正泰电器和隆基股份,营收分别达524.6亿元、185.77亿元、170.52亿元、161.24亿元、144.28亿元和141.11亿元;营收在50-100亿元的有5家,营收在10-50亿元的有17家。25家企业营收同比增长,占比约46.3%。

  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10亿元的企业有6家,分别是隆基股份、上海电气、正泰电器、通威股份、中天科技和特变电工,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元、18.43亿元、17.84亿元、14.51亿元、10.86亿元和10.48亿元。净利润为正的企业有44家,另有10家亏损企业。相比去年,有22家企业净利润有所增加,占比44.74%。

  对于隆基股份、正泰电器等多家业绩表现良好的企业来说,海外市场“功不可没”。

  据隆基股份半年报,1-6月公司海外市场拓展成效显著,组件产品海外销售占比持续提升。其中,单晶组件对海外销售达2423吉瓦,同比增长252%,占单晶组件对外销售总量的76%。

  正泰电气称,海外市场拓展中,公司在欧洲、中东地区、拉丁美洲和东南亚的出货量均超过年初目标。“尤其在新兴越南市场,公司获得了较高的组件销售份额。同时,公司合理布局海外电站及EPC业务,在发达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公司为韩国、越南电站提供了EPC服务,均顺利并网。去年开工的荷兰光伏电站也正按计划进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从规模来看,前半年我国电池片出口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出口量,组件出口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前6月,在海外市场的驱动下,我国光伏行业呈现产销两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说。

  现金流压力趋缓

  在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回升的情况下,上半年不少企业都走上了扩产之路。

  5月,天合光能在江苏宿迁投资建设的一期光伏组件厂项目投产,二期项目也已于7月开始施工。

  6月,东方日升“江苏金坛5吉瓦高效单多晶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基地”二期2吉瓦高效电池、组件项目陆续投产。同时,据半年报,东方日升“义乌5吉瓦高效单多晶组件制造基地”一期工程的高效组件项目将按既定计划投产、“年产2.5吉瓦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生产基地”正在有序推进中。

  8月22日,横店东磁发布公告称,拟在浙江东阳横店光伏园区投资7.2亿元新建年产1.6吉瓦的高效晶硅电池项目,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14亿元,新增利润1.39亿元。

  “531政策”后,光伏企业现金流情况并不乐观,如今斥巨资扩张产能,是否会对公司现金流动造成压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前,光伏企业大规模扩张和拓展业务都对经营现金流产生了负面影响。随着企业在各国市场布局逐步成熟,加之海外市场需求旺盛,报告期内销售数量提升,回款可观。考虑到不少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目前来看,企业资金压力不会很大。

  “从形势来看,由于补贴对行业企业的影响开始降低,资本市场对光伏企业的担忧逐渐消除。有金融公司和保险公司重新开始考虑对光伏企业的资本投入。”一位光伏企业高管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8月28日,隆基股份市值破千亿大关,成为中国首家市值破千亿的光伏企业。

  电站交易维持活跃

  虽然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不管是销售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光伏产业整体发展势头向好。但是,仍有部分企业表示,由于受“531”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并不乐观。

  据亚玛顿半年报,亚玛顿将继续出售自建持有的光伏电站,减少债务及带来现金流的回收,有利于公司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资产流动性。

  7月23日,爱康科技发布公告称,爱康科技及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已与华东新能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华东新能拟受让公司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51%的股权,进而取得无锡爱康电力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的控制权。

  此前,曾有行业内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出售自建电站是公司经营模式之一,由于经营规划和目的不一,对不同电站的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并且,自建电站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推广产品,在达到这一目的的情况下,公司也会调整发展战略,出售电站项目。

  有的企业甚至遭受“重创”。2018年12月,天龙光电就发布公告称,受行业波动及政策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市场需求急剧减少,近期未有新的订单,导致公司本部生产线全部停产。截至9月5日,天龙光电主要业务设备制造生产线仍未能恢复生产,并表示暂未有生产计划。

  由于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业内有观点认为光伏企业单主业发展有一定风险。“531政策”后,不少企业开始加速布局其他主营业务。

  饱受现金流问题影响的亚玛顿,2018年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新增了电子玻璃及显示器系列产品和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部分的收入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总和,增势较快。

  据记者了解,也有不少企业选择了与光伏产业相关的储能,还有企业另辟蹊径,收购了医药企业,形成“医药+光伏”的双主业发展模式。但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观察市场
上半年光伏行业稳步回暖
金智科技拟斥资20.22亿元投建风电项目(关注)
菲达环保势头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