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湖北省商品化利用页岩气的第一口井即将调试完成

页岩气开发让宜昌“底气十足”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6 版)

  位于宜昌市的“宜探1井”开采现场

  丹江口水电站
  来源:十堰市政府网站

  鄂州发电厂三期
  来源:鄂州日报

  恩施齐岳山风电场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网

  三峡大坝

  在湖北宜昌,长达11公里的滨江公园好似长江沿岸舞动的“绿丝带”。从沿江大道一路北行,经过曲折的山路,记者来到远安县茅坪场镇“宜探1井”施工现场。这里,“宜探1井” LNG站的最后调试工作即将完成。预计于9月中旬,湖北省商品化利用页岩气的第一口井——“宜探1井”将开启商业化销售,投产后将是湖北人用上湖北页岩气的第一口井,也是我国页岩气除四川盆地以外第一口实现商品化销售的页岩气井。

  “宜昌地质条件‘天生丽质’,页岩气生产优先用于当地民生。”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梁兴说道。

  2011年中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开始宜昌探区勘探评价。回忆起八年的勘探之路,梁兴感受颇深。“这边的开采难度比四川盆地要大,首先主力产区目的层埋深在3500米以上,比川渝成功开发页岩气区普遍要深1000-1500米,加上构造地应力和地层温度也要高于其他地区,这就要求钻机和压裂设备的设备能力要更高一级。其次,宜昌地层相比于四川盆地地层可钻性差,地层破碎的情况相对严重,这对钻完井工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宜昌探区的资源地质前景,我们集中了很多先进技术与经验,坚决要啃下这块难啃的骨头。”

  “任何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都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老百姓的理解。近两年,大型车辆、工程车辆在远安县进出有近2000次,未发生一起阻工事件,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清洁能源的勘探开发。”中国石油浙江油田公司外围勘探项目部经理王维旭说道。

  “宜探1井”所在的远安县距离宜昌市区约100公里,陶瓷企业较多,用气量大。远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县支铁办主任陈爱国告诉记者,由于天然气供应不足,2017年年底“气荒”时,导致部分使用天然气的陶瓷企业产量下降。远安县城区常住人口约5万人,去年冬天每天的用气量为7000立方米,“宜探1井”初期一天的开采量即可满足冬季远安县全县连续6天的用气量。

  “整个宜昌市的年用气量在4亿立方米左右,冬季用气量相对较紧。”宜昌市能源建设科科长国伟说。针对解决整个宜昌市区域性天然气供应问题,梁兴表示:“我们的愿景规划是页岩气开发达到10-15亿立方米的规模,愿为宜昌市民日常生活用气供应贡献微薄的力量。”

  开发完成后,如何将10-15亿立方米规模的页岩气送到用户身边呢?王维旭说,“按照就近原则,我们会把先期零散的评价井页岩气在现场液化,优先运输至附近市民区和工业区,随着规模的不断拓展,我们将在开发阶段计划修管线至川气东送的忠武线,通过管线输送到更多地区。”

  据中石油外围勘探项目部副经理王仲达介绍,“宜探1井”的开发投运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和经济的发展。“现在我们的销售企业都与当地结合在一起,凡是通过招商引资来的企业,首先会要求必须在远安县注册。这样一来,对远安县的税收财政帮助非常大。”

武汉市民“花式”减排贡献世界军运会
黄石:光伏点亮新生活
页岩气开发让宜昌“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