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天山脚下有“先锋”

■张舒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4 版)

  天山脚下,煤电锅炉专工张红宇已经驻守边疆五年。因为带领团队攻克2×66万千瓦煤电项目多项难关,今年“七一”前夕,他被协鑫集团授予“两转一改”先锋党员称号。

  时间回到2017年冬天。彼时,新疆国信煤电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煤电”)先后实现了两台机组整套启动、机组并网、68小时试运行,并转入商运。刚运转的机组犹如刚会走路的孩子,零下42℃的极寒天气对机组调试而言是极其严峻的挑战,在同行看来,机组能顺利度过严寒调试期几乎不太可能。

  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早在夏季,张红宇就与队友们制定了详细的防寒防冻措施,并明确专人落实,抢在入冬前给每个设备、每一口窨井“穿”上御寒棉衣,促成了协鑫集团大火电一个月内实现“双机双投”。

  新疆准东煤因碱性金属含量高,锅炉燃烧后沾污结渣严重,成为困扰准东燃煤电厂的一道技术难题,也被列为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困难面前不畏缩,张红宇主动申请加入课题研究小组,每天和同事们泡在现场,摸索调整锅炉燃烧方式,优化锅炉运行参数。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种适合塔式锅炉燃用的煤种——北山B2矿种,实现了100%燃用准东高碱煤长时间、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的愿望。该课题成果实现了国内能源装备技术的一项全新突破,为大规模开发利用新疆准东煤炭资源、推动国家“疆电东输”能源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张红宇在准东煤掺烧技术的道路上并未止步,为了更好地拓宽煤炭供应资源,他不停试验,并根据试验成果主持撰写了科技论文。

  今年5月,国信煤电迎来投产以来的一场检修攻坚战——1号机组C修。这次检修急、难、险、重:要在26天内完成汽机、锅炉、电气、热控等诸多专业中的550个检修项目;炉膛内作业空间狭小,设施障碍物较多,搭设脚手架难度大,是为难;检修环境受限,存在高空、吊装等交叉作业;属投产以来首次计划性检修,关系2019年度生产经营“命脉”。

  紧要关头,张红宇带领锅炉专业的同事们不分昼夜奋战在检修现场,积极协调各检修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合理排定检修计划,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在检修过程中,张红宇团队共发现重大缺陷2条、重要缺陷5条、一般缺陷60余条,并逐一处理。

  水压试验期间,张红宇天天守在检修现场,仔细排查每一个系统、每一个部位。有一天,他突然在一处不轻易被发现的左侧墙水冷壁角部连接处,看到局部有水渍,进一步检查后确定为水冷壁管焊接鳍片裂纹。他立即联系专业人员现场处理,最终避免了一起锅炉漏泄事故,保证了1号锅炉C修后一次性启动成功,且各项运行参数均正常。

  在长河落日的时光中守望初心,在奋斗为本的境界里不辱使命。张红宇扎根戈壁滩,就像一丛红柳在大漠深处,无惧风霜、绽放光芒……

  (作者供职于新疆国信煤电能源有限公司)

点亮海岛家园(一线故事汇)
白露清秋
供电师徒(新中国·能源)
天山脚下有“先锋”
陶铸的“三不准”和“三不吃”(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