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深圳供电与华为联手突破数字电网关键技术(数字电网)

华为鲲鹏、昇腾处理器首次应用于电力行业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9月3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办数字电网创新技术与应用峰会暨信息通讯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下称“ICT实验室”)成果发布会,展示了双方在电力行业乃至全球首次应用的多项技术成果。

  据了解,深圳供电局和华为于去年11月成立ICT实验室,是华为首次与电力企业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成功孵化5项成果,包括深圳供电局在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和自研应用迁移平台,在电力行业“首秀”华为物联网端侧技术,基于华为昇腾AI处理器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搭载深圳供电局自研算法,电力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物联网架构及首例5G通讯技术试点,着力解决电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拓展国产处理器、物联网和5G通讯等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推动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网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和数字化转型,该局瞄准这一战略方向,不断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希望与华为深化联合创新实验室,运用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电网,并以深圳为样板进行推广。华为相关负责人也指出,电力领域是华为最早投入的行业领域之一,华为与深圳供电局在技术合作、行业应用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通过技术研发和孵化,创新成果将运用到更广阔的电力领域中。

  如基于Atlas_200 AI加速模块,在全球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AI昇腾处理器,通过搭载深圳供电局自研算法,结合华为物联网端侧技术,打造电力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物联网架构。

  基于该架构的智能巡检系统全面覆盖深圳输电线路,人工巡线需20天完成的工作量,在2小时内即可完成,巡检效率提高80倍,同时,能及时发现传统人工地面巡视不易发现的隐患点,数据采集量相比过去提升了30倍。据悉,这是华为物联网端侧技术在电力行业的首次应用,实现输变电音视频、图像、温湿度和风偏等不同传感器数据融合接入。

  “处理器是电脑的‘心脏’,之前我们信息数据中心用的处理器都是国外品牌,其知识产权和生产均不在中国,我们一直在想,有一天这些核心设备能用上国产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深圳供电局信息中心主任吕志宁说。为打破这一现状,该局首次在电力行业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在信息数据中心成功试点核心软硬件国产化。

  目前,深圳供电局与华为正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架构进一步应用,通过该架构识别安全帽、着装、带电区域越界和变电站无人机入侵,解决现场安全监督难的痛点。特别是在作业人员误入带电操作区域时发出实时报警,大幅降低人身伤亡事故发生。(韩晓彤 杨晶晶 冷迪)

深圳供电与华为联手突破数字电网关键技术(数字电网)
资讯
服务开学季
重庆江津供电以赛促学提高变电检修技能(图片新闻)
“研究生”供电所长下乡记(匠人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