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莱芜电网应急管理实现智慧升级(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通讯员 王宪才 杜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22 版)

  莱芜供电公司人员在操作无人机巡线。
  王宪才/供图

  “巡检机器人发现,220千伏棋山站站用电源失电,#1、#3主变冷却器停止工作,随时存在跳闸风险。请将棋降Ⅱ线、棋银Ⅱ线所带用户110千伏型钢站、110千伏银山站负荷调至220千伏钢城站,将棋氧Ⅱ线所带110千伏制氧厂站负荷调至220千伏双龙站”。8月27日,一场旨在检验调控运行人员和大用户厂站事故协同处置能力的演练就此展开,仅用20分钟将棋山站120兆瓦负荷平安转移。

  据了解,国网山东莱芜供电公司在积极推进营配调一体化管理的同时,将数字化、智能化、在线化作为电网运维管理的重要方向,不断深化带电检测、巡检机器人和输电线路可视化等技术实用化、便捷化应用,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为电网迎峰度夏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体化——抢修故障更迅速

  “你们这是飞毛腿呀!”8月6日,在山东万业幕墙装饰有限公司,客户对莱芜供电公司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真是神了,这里刚停电,你们就来把故障给排除了。”当天,莱芜供电公司开发区供电所值班员发现山东万业幕墙装饰有限公司采集终端突然无法采集数据,初步判断是客户表前断电。值班员立即电话通知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表前进表线接触不良的故障进行了处理。

  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莱芜供电公司为提高故障抢修能力和故障抢修效率,在全市18个供电所分别安装综合监控系统,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95598系统,实时在线监控配变运行情况,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对台区的终端在线分析、计量智能诊断分析、失压断相分析等功能,分类甄别配变设备缺陷、异常数据与故障停电信息,实现台区故障“提早发现、及时研判和主动抢修”。

  莱芜供电公司莱城供电服务分中心主管胡彦乐说:“通过这套系统,能够提前了解故障情况,第一时间将故障预警信息通知客户经理,在用户报修之前主动上门抢修,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抢修’的转变,真正做到‘想客户所未想,急客户所未急’,全面解决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智能化——消除故障更灵活

  7月9日,随着110千伏寨里站10千伏大下线与110千伏杨庄站10千伏万兴线成功拉手,标志着莱芜电网10千伏线路全部实现异站手拉手改造,电网结构和负荷分布更加合理,变电站全停故障下的应急处置和负荷转供更加灵活,为配网智能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10千伏线路异站拉手是“一流现代化配电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变电站在单电源或单主变运行方式下发生故障,容易造成变电站全停,10千伏系统所带负荷全部失电,而通过异站拉手,一方面可将部分线路负荷转移至其他变电站供电;另一方面,可以采用拉手线路反带10千伏母线的运行方式,恢复全部或部分重要负荷,在变电站上级电源短时无法恢复的情况下,为处置变电站全停故障提供有效途径。

  近年来,莱芜供电公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电网运行分析,系统梳理电网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半年完成颜庄站间隔调整、杨庄站异站拉手配出等7项问题整改,彻底消除了单线单变供电问题。

  此外,该公司还大力推行电网设备带电检测技术,成功上线精准切负荷系统监控平台,预判可能产生重过载的设备,做好事故预案并开展地调、配调、配抢联合反事故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协同能力。

  可视化——排除隐患更精准

  莱芜位于鲁中山区,输电线路野外分布点多、面广,所处地形多为深山老林,山高路陡,自然环境恶劣,传统的人工巡检风险高、难度大,车辆人员进出困难,作业人员人身安全难以保证。作为山东电力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唯一的试点单位,莱芜供电公司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不断深化电网可视化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据悉,巡线机器人能够带电作业,通过搭载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激光雷达等巡检设备,对输电线路及其附属金具、杆塔等进行智能巡检,巡检结果既可在线实时查看,也能导入后台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整理、归类和分析,减低了人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巡线的工作效率和精度。

  除应用巡检机器人外,该公司还建成输电线路可视化系统和输电线路监控室,在重点客户线路、“三跨”区段和重要输电通道安装在线监拍装置562套。该系统借助微机网络系统和移动通讯系统,把监控设备应用到线路安全管理上,成功解决了边远山区、事故易发地段的线路巡视难题,对跨越铁路、河流、高速公路等重点地段实现了在线视频全覆盖,24小时实时监控输电线路危险点。

  “线路可视化系统就像‘千里眼’,无论是晴天还是雨雪天气,都能看得很清楚。”莱芜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管郑永介绍。

智能运检
莱芜电网应急管理实现智慧升级(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滁州智能机器人高温天不间断巡检电网(图片新闻)
资讯
大连小微企业办电流程上线(优化营商)
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移动作业系统正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