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黄珮报道:日前,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以下简称“评价规程”)正式发布,同时,会上还发布了对4款车的摸底研究性测评结果。

  据悉,评价规程以国内市场主流车型为测评对象,融合了单车试验评价和大数据评价,以消费者的视角考量车辆的能耗、安全、体验三个维度。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评价规程的发布,将为未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为证实评价规程的公平性和合理性,评价规程管理中心自购了4款主流纯电动汽车开展摸底测试。结果显示,参与测试的4款车型总分都相对偏低,其中仅一款车型获良好评价,两款车型获一般评价,一款车型获较差评价。 

  “导致分数偏低的原因主要是4款车型能耗维度得分偏低,出现了两个较差评价。”该项目负责人欧阳解释,在4款车型中,仅一款车型在体验维度中获优秀评级,而能耗评级中成绩最高仅为较好,数据并不乐观。

  在能耗方面,研究数据显示,电动汽车在低温、高速情况下续航里程“缩水”十分明显,在能耗评级中算是拖了“后腿”。相比目前的NEDC循环工况,WLTC工况下车辆续驶里程缩减11.3%-38%,部分车型在-7℃低温情况下续驶里程下滑超一半,而在120km/h的高速巡航状态下,新能源汽车的能耗也较常温状态下滑1/3左右。

  其次,车辆的密封性能不足问题也通过本次测试被暴露出来。测试发现,部分车型防水涉水能力依然有所欠缺,有两款车型在涉水试验后都出现了车内明显积水,其中一款车型甚至出现严重故障而导致无法正常行驶。

  但测评结果也有好的反馈。在馈电状态上,研究发现4款车型均有过度放电保护的应对策略,车辆对此项滥用情况表现良好,在安全维度上表现相对较好。但持续报警提示、馈电后无法行驶、充电跳枪和充电限制功率、无法显示电量或里程等问题,可能会让消费者在体验上打分不高,从而影响使用。 

  评价规程的制定为企业的产品优化提供了通道——其充分建立起了消费诉求与产品开发之间的纽带,帮助企业从消费者角度进行产品优化,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透明、公正、理性的消费环境,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表示。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纯电动车怕冷、高速续航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改善纯电动汽车的低温适应性,发挥纯电动汽车的高速巡航能力,是摆在行业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绝对里程数的增加,电动汽车逐渐由城市内运行变成城际运行。”欧阳坦言,从这个角度看,评价规程反映了高速工况下续驶里程的衰减问题,确实是目前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评价规程将继续深化研究,继续加强安全维度测试评价探索研究,探索电磁兼容与防护、碰撞安全、电池一致性、底部球击等维度测评研究,不断完善测评体系,全面客观反映新能源汽车的真实性能水平,构建透明、公正的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评价规程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计划是坚持每年发布两次测评结果,而首批测试结果也将于今年年底公布。

A00级电动汽车“蹿红”: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估将有标可循
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