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估将有标可循

■本报实习记者 齐琛冏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17 版)

  核心阅读:

  “当残值评估体系较为成熟、大数据面向消费者时,如果车主想卖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只需走进一家4S店,评估人员输入相关信息后,就能调出车辆行驶情况、电池参数、维修保养记录等,进而大概评估出车辆残值,甚至用户在家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车能卖多少钱。”

  

  “我问过很多车主:你买新能源汽车之前有没有考虑过残值的问题?他们说,如果考虑残值的话,我就不会买了。”谈起新能源汽车残值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琦神情严肃。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崛起,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却不成规模,特别是缺少成熟的价格体系和专业的评估体系。戴琦日前在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2019年中成果发布会暨新技术研讨会上透露,新能源二手乘用车鉴定评估相关标准正在制定,借助大数据的优势,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有望走向成熟。

  车企成二手车市场主推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持续下滑,3年车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保值率为45.5%,纯电动车型保值率仅为33.5%。《报告》同时指出,与电子产品类似,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的旧车都难以保值。

  残值低让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陷入了“卖家不想卖,车商不愿收,买家不敢买”的怪圈。尤其因为不了解动力电池情况,很多车商不愿意参与新能源二手车流通,怕找不到买家而“砸在手里”。据了解,目前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颇为受限,推动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处置的主要是车企,而不是消费者和零散商户。例如,北汽新能源2016年就提出以市场售价的45%—55%回购某一时期的某款新能源汽车;云度也于2018年提出购买3年、行驶6万公里以内的新能源二手车,回购价格为补贴后车价的50%。

  车企为什么愿意主导新能源二手车回购?“对传统燃油二手车来讲,车企无非是希望用户继续购买同一品牌的车升级换代,成为‘回头客’。而新能源车企一方面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另一方面,残值率目前仍是车企品牌力的客观反映,车企不希望因残值问题影响到消费者对本品牌新车的购买决定。”戴琦解释道。

  续航或不再是影响残值关键因素

  事实上,作为二手车回购推动方的车企,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消费者的“残值焦虑”,消费者也担心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估体系不完善而导致消费受误导。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新能源二手车的残值评估呢?

  戴琦介绍,第一个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评估方式是,新能源汽车会考虑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报警信息等数据来评估相关性能。

  影响残值评估的第二个因素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换代速度非常快。戴琦举例说,几年前,续航18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官方指导价可能约20万元,但使用几年后,在实际续航只剩120公里的情况下,可能就只能卖到2-3万元左右。“这些低续航车型在二手车市场地位确实比较尴尬,可能只能卖到三四线城市。”但是戴琦同时表示,随着动力电池等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基本都能满足日常通行需求,2019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多数达到了400公里以上,接下来几年,因续航里程偏低造成的残值下降也会相对减弱。

  此外,车主的使用习惯也影响着汽车的残值评估。戴琦介绍,除了驾驶里程和维修保养经历外,充电次数、快充和慢充的充电方式等都会影响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

  专业评估体系有望出台

  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大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2000万辆。如此大规模的保有量,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二手车流入市场。在目前残值如此低的情况下,如何合理评估残值,让新能源二手汽车顺畅流通,成为业内必须面对的挑战。

  据了解,在动力电池方面,行业内已经有了退役电池相关检测方法和要求,上海市也出台了二手新能源汽车转让的相关操作流程。然而,不管是整个行业还是地方层面,在新能源二手车残值鉴定评估方面均是空白。

  戴琦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开始推动《新能源乘用车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包括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条件要求、鉴定评估程序、技术状况鉴定要求等,目前已进入二稿阶段。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残值评估将以数据为核心。8月18日,“退役动力蓄电池交易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发布。记者在发布现场了解到,退役电池卖家登录该平台,发布包括电池残值评估在内的公开信息,进而与买家交易。

  未来基于大数据的新能源残值评估将是怎样的场景?“当残值评估体系较为成熟、大数据面向消费者时,如果车主想卖掉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只需走进一家4S店,评估人员输入相关信息,就能调出车辆行驶情况、电池参数、维修保养记录等,进而大概评估出车辆残值,甚至用户在家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车能卖多少钱。”戴琦说。

A00级电动汽车“蹿红”: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评估将有标可循
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