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走出大山看世界

■特约通讯员 刘高成 陈怡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8 版)

  孩子们参观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
  西南院/供图

  近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南院(以下简称“西南院”)在成都举行的“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圆满结束。在七天的活动期间,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贫困家庭的十位女孩在保路运动纪念碑、四川大学、四川智能电网中心等场馆进行了参观学习,西南院还组织大家与职工子女代表开展交流会,分享成长经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村庄儿女出山行

  2018年10月,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群岩到雷波县莫红乡桃园新村开展“金秋助学”捐赠活动,代表西南院给三名在校大学生家庭发放助学金。活动结束后,莫红乡乡长陈廷文紧紧握着郝群岩的手说:“我们这里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很多女娃娃小学四五年级都辍学嫁人了。现在有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不少孩子能够重返校园。希望你们能帮助村里这些女娃娃走出大山去看看,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让她们知道读书才是最好的选择!”

  今年暑期,西南院党委决定策划“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要求各党支部(总支)全力配合,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女孩能走出大山,增长见识,拓宽眼界,点燃心中的求学梦想。

  经过该公司党委多次研究讨论,最终决定以“德、智、体、美、劳”作为活动的主题。凉山州雷波县距离成都400多公里,车程要8个多小时。西南院为孩子们举办了热情简洁的欢迎仪式,为她们送上了新的 文具。参加游学活动的十个女孩,最大的19岁,刚刚初中毕业;最小的10岁,在读小学三年级。她们当中很多人都没有去过县城,甚至连村子都没有离开过,更别说到省会城市。对她们来说,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旅行。

  明丽校园入眼界

  活动的第一天,天空飘着淅沥的小雨,孩子们穿着雨衣到成都人民公园保路运动纪念碑和川军抗战纪念馆。之后,她们又前往成都图书馆、四川大学、四川智能电网中心、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等高校和场馆进行参观。

  对孩子们来说,她们印象最深刻的地点就是四川大学的校园。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孩子们都有点懵了,因为她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校园,学校还分为很多不同的学院,每个学院还有自己的教学楼、实验室等等。

  马晓春激动地说:“大学校园是我无数次在梦中去过的地方,今天才第一次真正走进这里。我想把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印刻在自己的心里,回去后好好学习,以后争取有机会能到这样的大学里面学习。” 

  马黑惹子在川大的校园里面不停地走着看着,感受着大学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她说自己能够读书很不容易,19岁了才把初二读完。正是如此,她才更珍惜现在读书的机会,读书很刻苦,每天基本都要学习到晚上11点才去睡觉,就是想能有机会走出大山。以前她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大学校园这么漂亮,现在她对这些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以后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

  漫步在校园内,孩子们激动与向往的神情溢于言表。明亮的教室、宽阔的操场、美丽的校园,让她们对未来的求学之路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对山外世界的丰富多彩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春蕾行动记心间

  七天的游学活动中,受到触动的不仅仅是孩子们,也有陪同她们前来的老师。莫红乡民族小学的老师吉木土各对这些孩子说:“我有一名学生原本成绩很好,可惜由于贫困,加上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小学毕业后就出去打工。多年后,她回来找到老师,说自己很后悔,在城市打工也是需要文化和学历的。她很后悔自己原本在读书的年龄没有读书,现在再回头读书已经不可能了。你们要好好读书,以后才能再来到这么漂亮的校园和城市,从事更好的工作。”

  2017年8月至今,西南院按照四川省统一安排,定点扶贫凉山州雷波县莫红中心乡桃园新村,先后派遣了4名扶贫干部专职扶贫工作。在众多的扶贫措施中,开展教育扶贫,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这个目标深受西南院的重视。帮助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眼界,让她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读书的重要性,是西南院在当地实行教育扶贫举措的一部分。此次活动鼓励孩子们把收获的知识、感悟的精神,分享给家人和朋友,融入到自己日常生活学习中,与家乡的小伙伴们一起,好好学习,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资讯
激活“神经末梢”
浙江火电女职委开展包饺子活动(图片新闻)
他叫JAYCE COO,也叫“酷”先生(新闻特写)
走出大山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