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激活“神经末梢”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积极开展“六强”党支部建设

■特约通讯员 玉凤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8 版)

  近日,在中国能建南方建投(以下简称“南方建投”)“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经验交流暨学习研讨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广东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的嘉宾及和党建专家,对“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的与会嘉宾评论道:“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非常具有前瞻性,为国有企业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可借鉴的经验。”

  今年以来,南方建投在所属200多个党支部同步启动“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六强”标准落地,从而激活国有企业党建的“神经末梢”,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扎实基础工作 提升堡垒作用

  在“强基础”阶段,南方建投各级党组织从“强标准、强班子、强队伍、强学习、强执行、强堡垒”六个方面开展党建工作。

  规范阵地建设。南方建投各党支部合理配备资源,完善了各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并使用党员台卡、党员承诺卡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党性意识。在这一工作安排下,南方建投所属封开项目党总支结合“六强”党支部建设要求,对办公楼形象墙进行设计,充分展示了项目形象。

  规范台账管理。南方建投所属各党支部按照“四个本子”、“七类资料”的台账标准,完善了制度文件、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党员管理、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工作台账整理。举例来说,南方建投所属广东火电焊接公司党支部、广西水电集团宜州电厂机关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建立了“党员成长档案”,直观地反映出每位党员的成长和进步。

  规范党组织生活。南方建投各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创新的形式和多样化的内容充实党建活动。南方建投所属广东火电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党支部使用在线软件“问卷星”组织学习,解决了集中学习困难的问题。湖南火电光伏公司党支部开办了读书角活动。武穴项目党总支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炼了9个红色工程,学习和活动载体十分丰富。

  丰富支部品牌 深度融入经营

  南方建投“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注重将党建工作融入、内嵌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中。对此,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渠道和结合点,秉持“一个支部一个特色”的理念,形成了一批党支部工作品牌。

  广东火电焊接工程党支部成立“匠心筑梦”先锋队,将技能精英、劳模精神有机结合,在团队建设、项目攻坚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湖南火电机械公司党支部找准“服务质量提升”和“科技创新实施”两个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员工业务流程不熟悉、服务不规范、配合不到位等实际问题,提升了公司效益,赢得了良好口碑;广西水电集团运维分公司融安管理处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和项目检修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促进党员的自我价值体现,“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成为检修项目现场的红色亮点。

  广西工程局科研所党支部激励党员带头促生产,鼓励女工团队积极创新,该科研所合同额和营收位居广西水利水电检测行业首位;广电工程局安装分公司党支部实施“一岗两号”整体创建,培养出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以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工团合力作用,有效地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提升党建质量 引领企业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南方建投“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半年以来,“强基础”促发展成效初步彰显,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稳中有进,合同签约额再创新高,利润总额显著提升,在把党支部组织力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力和竞争力的道路上迈出了稳健步伐。

  下一阶段,南方建投将加快推进党支部各项工作上台阶、出成果、树品牌。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的关键作用;紧紧聚焦“134666”工作任务,从严从实推进“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标准,找准自身定位,对照整改、创争达标;准确把握节奏,对照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责任,逐项抓好落实;坚持统筹兼顾,将六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同完成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资讯
激活“神经末梢”
浙江火电女职委开展包饺子活动(图片新闻)
他叫JAYCE COO,也叫“酷”先生(新闻特写)
走出大山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