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你不了解的电厂调试那些事儿

■特约通讯员 赵浩博 赵雪明 王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7 版)

  7月8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设计、科技发展公司西北电力试研院负责调试的国电宁夏方家庄电厂2台100万千瓦机组工程2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标志着国内首创的百万间冷智慧电厂进入商运。

  开创调试新思路

  不同于以往机组调试,方家庄调试项目部精准策划和实施了“调试工程全过程试运质量控制体系”,将机组试运过程化、系统化、标准化,创造性地提出“火电机组3+X全过程试运洁净化管控体系”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模式。

  创新一小步,清洁化试运前进一大步。锅炉化学清洗中突破以往常规方式,方家庄项目调试团队首创了“高加吹扫和化学清洗一体化工艺”,扩大锅炉化学清洗范围,并采用高加加热的方式,不仅保证了高加系统洁净度和整个汽水系统的化学清洗效果,还减少了材料消耗。

  在传统调试过程中,锅炉吹管、汽轮机冲转、整套试运期间经常出现凝结水、给水系统滤网堵塞的事件,方家庄2号机组采用汽水系统全过程洁净化的策划后,取得良好的效果。调试过程中,未发生一次凝结水、给水系统滤网堵塞事件。锅炉首次上水达到锅炉点火条件,热态冲洗化验一次合格。首次冲转的汽水品质优于国家标准。

  机组全过程APS(自动启停系统),实现机组全自动,简化了运行人员的工作,整体提高了机组运维的安全性能。刚开始都认为不可能试运同步投入,经过半年的静态模拟试验,7次逻辑讨论,4次APS讨论,15次专业讨论……最终实现试运期间APS同步投入,将运行程序最简化。更重要的是规范了机组启停操作标准程序、降低了出现误操作的可能性。

  专业敬业铸品质

  “现场试运工作,一定严格按照项目调总的命令执行。”西北电力试研院对调试进度进行总体安排和协调,确保了机组分部试运、整套试运工作顺利推进。

  项目经理陈禄带领调试团队,白加黑两班倒,决战168攻坚战。从单体试运开始到全厂试运,陈禄所在的调试团队提出了“精细化过程控制表”,用系统化、清单化、表格化、定量化的方式对涉及机组安全、质量、长周期的关键细节落实到位。

  机组冲刺168试运阶段,杨乐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冲在一线,在妻子临产之时选择了坚守现场,相隔两地共同期待小生命的诞生。“让我来吧,让他们年轻人多睡一会儿。”44岁的项目部副调总赵建明承担了项目部所有的夜班,每个夜晚与集控室相约,这一约就是3个月。

  机组的高质量投产离不开敢于担当,专业敬业的每一位调试人。

  守护机组树品牌

  “项目部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和精湛的技术,深入开展精细化调试,高标准完成2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业主在感谢信中给予西北电力试研院高度评价。

  调试团队始终以负终身责任的站位,全面考虑电厂投产后的可靠、稳定性,把掌握的数据、操作经验、对未来机组运行状态的模拟预判和针对性举措交付给业主。

  锅炉技术研究所受业主邀请,为电厂技术人员开展“八角双切圆锅炉冷态空气动力场试验及燃烧调整”的专题讲座,同时还结合宁夏方家庄电厂空气动力场试验,介绍了方家庄电厂锅炉后期热态运行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方家庄电厂2号机组调试实现了“四个零”和“三个优”的新突破,是国内首个试运期间APS同步投入,国内首个试运期间完成机组优化、性能试验的机组,国内首个实现智能深度调峰的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国内首个在试运期间进行机组低负荷辅机跳闸试验的机组(LAT试验)。其中,方家庄机组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最优水平,精细化调试质量标准达到并优于国家能源集团标准,试运全过程汽水品质、油质优良,为实现业主提出的“建设安全绿色高效智慧电厂,打造国家优质金奖工程”目标,奠定了基础。

海外传真
共赢米拉多 亮丽风景线
陕西国华锦界项目汽轮机开始浇筑(图片新闻)
你不了解的电厂调试那些事儿
关注
推动属地化 焕新明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