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共赢米拉多 亮丽风景线

■特约通讯员 王冠 陈艳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7 版)

  米拉多铜矿营地、变电站鸟瞰图
  葛洲坝集团/供图

  编者按

  米拉多铜矿是厄瓜多尔第一座大型固体矿山开发项目,也是规模最大的露天铜矿,还是厄瓜多尔国家战略项目,被称为“总统工程”。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自2014年底进入米拉多铜矿建设市场以来,先后承建了米拉多铜矿项目承包商营地、永久营地、1号及3号高边坡治理、230千伏变电站、Quimi库、尾矿库排洪隧洞、尾矿库初期坝、Quimi库清污分流泄槽工程8个项目,为米拉多铜矿顺利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7月18日,在安第斯山脉的“赤道之国”厄瓜多尔,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参建的米拉多铜矿投产,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关键项目提前竣工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Quimi尾矿库是米拉多铜矿试生产及后期管道检修时使用的尾矿库,是米拉多铜矿实现投产目标的关键项目,是后期运行过程中发生管道泄漏、堵塞等事故时的应急备用库。

  在Quimi库施工过程中,葛洲坝建设团队详尽调研后,提出原设计400万立方米的容量无法满足前期铜矿生产需求的判断,并向业主方建言:将坝体加高5米,相应的坝体加宽,扩容至750万立方米,能更好满足铜矿生产需求。业主方经重新测算,欣然采纳。

  “然而这样一来,工程量就增加一倍多。”葛洲坝集团米拉多铜矿项目经理刘传虎说道。

  “Quimi库既是米拉多铜矿实现投产的关键项目,也是我们展示良好履约能力的大好机会。”刘传虎当时默默告诉自己,“面对吉米事故库2.2公里长的施工战线,采取了多种施工方案,同时增加施工设备、人员投入,实行白班夜班两班倒的工作制度,很快形成了大干快上的施工局面。”2018年10月9日,吉米事故库坝体及附属工程提前合同期34天通过竣工验收,为米拉多铜矿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赞誉。

  提升国际经营质量

  “目前Quimi库已成为米拉多铜矿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业主方厄瓜多尔科里安特公司总裁胡建东在给葛洲坝集团的贺信中赞誉道。而这背后,是葛洲坝集团对于优质工程和质量管理的精益求精。

  米拉多铜矿工地处于热带雨林区,一年300多天处于降雨天气,全年降雨量大且集中,在多雨天气和地下水丰富的条件下,Quimi库填筑的土石料含水率较大,直接影响碾压压实度,关系到Quimi库整体施工质量。

  葛洲坝集团进行大胆技术革新,在“实干”的基础上进行“巧干”,加强质量源头控制,将库区土料与河滩料按照2:1拌和改性处理,即采用天然砂砾石料和库区粉质黏土混合料进行筑坝,同时严格质量过程管控,减少摊铺厚度,增加碾压遍数,使压实度均满足设计质量标准。“我们承建的1号、3号高边坡治理项目被业主树为‘样板工程’,2017年4月29日,业主还组织了工区10余家参建单位前往观摩。”刘传虎说道。 

  凭借着建造优质工程的实力,业主将1号、3号高边坡后续的一系列边坡处理工程交给葛洲坝集团施工,靠质量赢得市场,更为后期顺利承接Quimi库、尾矿库排洪系统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属地化管理促和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米拉多铜矿项目部中外员工比例达1:4,面对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风俗习惯的外籍员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项目部大家庭中,共同为米拉多铜矿项目建设而奋斗,是国际经营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高质高效推进米拉多铜矿建设的同时,葛洲坝集团米拉多铜矿项目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推动工程建设惠及当地人民。项目部坚持劳务属地化管理,累计为当地提供了800个就业岗位,并根据厄方用工标准和厄方员工生活习惯,在饮食、住宿、工作时间、文化娱乐方面都给予极大的支持。

  “当地人参加矿山建设,成为矿山工人,他们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当地人喜欢打沙滩排球,项目部还专门建设了沙滩排球场。”葛洲坝集团米拉多铜矿项目部人力资源负责人邵辉介绍说。

  属地化管理奏响了和谐共赢的交响乐。工程实践中,项目部为当地培养了500余名设备操作手、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等各类技术人员,输送着中国技术和施工经验。

  JOSE RICARDO是项目部聘请的当地环保工程师,工作中,他发挥本土优势和专业优势,奔走项目一线,是项目部的环保“百事通”。“在厄瓜多尔国家环保高标准、严要求的情况下,项目部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当地环保标准,JOSE RICARDO功不可没。”刘传虎对这位外籍环保工程师赞誉有加。

  在世界级特大铜矿米拉多铜矿项目建设中,葛洲坝集团致力于将承建项目打造成为海外矿山业务领域的标杆工程,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采选矿石2000万吨/年,产铜9.6万吨/年,使厄瓜多尔进入现代铜业时代,成为工业规模的矿产出口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是中厄能源资源发展与合作的有益实践。

海外传真
共赢米拉多 亮丽风景线
陕西国华锦界项目汽轮机开始浇筑(图片新闻)
你不了解的电厂调试那些事儿
关注
推动属地化 焕新明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