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热浪下的抢修

■特约通讯员 杨慧 马长富 本报记者 慕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6 版)

  7月25日,上海,气温接近40℃,路上行人三步并作两步,恨不能立即钻进凉爽的空调房。而在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建二公司”)检修的上海外高桥电厂6号90万千瓦机组现场,一群小伙子却迎着热浪坚定“逆行”。

  “经理,6号炉空预器出口热一次风膨胀节突然爆裂。”

  “如果抢修不及时,机组可能非停!”当日15时36分,锅炉班班长龚伟突然接到巡检员崔怀光的报警电话,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得知险情后,项目部经理郑云龙立即一边联系业主,一边安排龚伟以锅炉专业为首,汇集炉、机、电、仪等专业的精兵强将,紧急奔赴现场。

  16时整,抢修突击队员到达现场。经过勘察,龚伟发现在6号炉空预器出口,高320厘米的热一次风膨胀节吹爆,扇形板附近风道有较大规模漏点,而且面积还在不断扩大。风道保温彩钢板也被吹破,保温棉四散,泄漏处高达360℃的热风裹挟着尘埃和烟气向外喷发,情况危急。

  19时许,检修员工将机组单侧风机及挡板门隔绝,泄漏情况有所好转。抢修突击队员也一边忙着查看险情,一边紧急制定抢修方案。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艺,确认安全后,抢修突击队员用直径325厘米的管子对开切割,将半根管子帖在膨胀节上,再经过上下焊接、管内填充石棉布包裹石棉、用钢板封堵两头,围绕膨胀节四周一段段、一节节封堵。“哇!怪不得泄露这么厉害,这个口子还真不小!”头顶高温,穿破烟尘,随着膨胀节保温一点点被清除,一条长约5米的撕裂带出现在大家眼前。

  此时,已是次日凌晨。找到漏点后,郑云龙和龚伟即刻召集技术人员,综合堵漏效果、可操作性、现场环境、风道热膨胀等多方因素,决定采用直径325厘米的钢管作为外护罩,焊接在膨胀节外部,从蒙皮尚好的位置开始,逐步向泄漏中心位置包围加固膨胀节,护罩内用陶瓷纤维布和保温棉填充,以封堵漏风。  

  凌晨1时,第一块护罩顺利焊接安装。此时,膨胀节在隔离的状况下,漏风处温度仍然高达260℃,喷出的灰尘伴随着热浪,“洒满”抢修突击队员的脸庞。汗水滴入眼睛,眨几下,尘埃蹦到脸上,抹一把,虽然痛痒难当,但电焊专业队员依旧稳稳地握住工具专注焊接。另一些抢修突击队员也轮班搬运第二块护罩,开始封堵最长的一处漏点。凌晨 4 时,第二块护罩成功就位,大面积烟气泄漏被成功封堵。

  15时42分,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抢修工作终于顺利完成,6号炉B侧风机启动,膨胀节泄漏得到控制。为了确保安全,抢修突击队员又对膨胀节整体加装了外护罩,并将泄漏位置的护罩以槽钢加固。

  滚滚热浪、尘埃飞扬中,随着锅炉的轰鸣声重新响起,6号机组负荷平稳升至90万千瓦,现场爆发出一片掌声与喝彩。

荆楚大地 长桥卧波
新闻聚焦
热浪下的抢修
疾风骤雨 皆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