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南网铸就西电东送电力动脉(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3 版)

  编者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东部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为解决资源分布与生产力布局之间的矛盾,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协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西电东送的决策部署。作为西电东送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南方电网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定不移实施国家战略,在优化网架格局、促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电网科技水平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广东,停电是家常便饭,工厂经常‘开三停四’‘开四停三’,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用电频频告急,只能城市、农村分片轮流拉闸限电。”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回忆道,在过去缺电时期,每到夏天工厂都要收到错峰用电的通知,常常需要减产或者减少用电,而彻底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西电东送。

  西电东送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分为北、中、南三大通道,其中南线送电规模最大、社会综合效益最好、发展后劲最强,它的建设和运营者是南网。经过40余年跨越式发展,南网西电东送在电网结构、送电规模、科技创新、稳定运行等多方面均实现突破,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运行最稳定、利用最高效的大电网之一。目前,南网西电东送已形成8条交流通道、10条直流通道的电网结构,送电能力超过5000万千瓦。

  南网董事长孟振平介绍,2018年南网西电东送电量2175亿千瓦时,与2002年成立初期相比,跃升近10倍;2018年南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约5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为推动东西部协同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南方五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绿色通道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

  “我国西部能源储备丰富,东部经济发展较快,但能源相对匮乏,将西部能源转化为电能输往东部,前者获得资源开发利用,后者获得能源,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共同进步,实现东西共赢,这是西电东送的出发点。”南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局长陈鸿飞表示。

  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把西电东送做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并在次年8月作出“十五”期间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重大部署。同期,广东因经济发展电力需求大幅增长,一批西电东送电力项目乘势开工建设。

  2002年12月29日,因电力体制改革应运而生的南方电网公司挂牌成立,始终把加快实施西电东送做为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此,西电东送进入持续发展高峰期。随后,南网相继投产了我国第一个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500千伏贵广二回直流,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单根电缆最长的海底输电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以及世界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云广直流等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

  南网总经理曹志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电东送发展进一步加速,公司先后建成世界首个容量最大、距离最长的同塔双回±500千伏溪洛渡直流,南网第二条±800千伏特高压糯扎渡直流,世界首个常规与柔性直流混合并联运行的鲁西背靠背直流,以及世界第一个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叠加地质环境下建设的滇西北-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一批工程。

  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通过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投资建设了一大批重大电力工程项目。2003-2018年,云南和贵州年外送电量分别增长了20.9倍和3.76倍,累计送电量分别达8109亿千瓦时和5009亿千瓦时。大量西电东送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了云南、贵州电力产业成为地方支柱产业,并带动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发展,使两省完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在云南,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省仅次于烟草的第二支柱产业。云南省政府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能源产业打造成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能源牌”,以绿色能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贵州,电力也已成为该省经济的支柱产业。

  通过西电东送大平台,南方五省区成为休戚相关、合作互赢的共同体。“西电东送促进了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各方互利共赢。”南网副总工程师、系统部主任刘映尚说。

  助力蓝天保卫战

  西电东送,不仅是能源工程,更是蓝天工程。

  数据显示,自1993年以来,南网西电东送累计完成送电量超过2万亿千瓦时,其中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约78%,相当于累计减少南方区域标准煤消耗4.6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2.4亿吨,减排二氧化硫917.3万吨。

  2018年,在西部来水显著偏丰、自然条件复杂多变的局面下,南网超计划消纳富余水电370亿千瓦时,统调水能利用率达95.6%,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实现基本全额消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6个百分点。其中,西电东送全年输送清洁能源超1900亿千瓦时,相当于近50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年的发电量,减少广东耗煤55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684万吨,减排效果近千万亩森林的净化效果,并力促深圳、惠州、珠海、中山等城市位列全国空气质量前二十。

  对于负荷地区广东来说,2018年,接受西电最大电力3962万千瓦、西电电量1923亿度,约占广东全省用电量的31%。加上全额消纳省内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电量约1095亿度,全年广东非化石能源占比近5成,为广东完成珠三角电煤减量控制目标,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在广东,每三度电就有一度来自西部。

资讯
南网铸就西电东送电力动脉(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
乡村振兴
萧县贫困村电网升级全覆盖(图片新闻)
临邑供电“阳光扶贫”照亮百姓致富路(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