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凤凰山下致富路(扶贫人与事)

■王凌云 李汉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4 版)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有个传说:很久以前,有只金凤凰在镇上的一座山里下了两只蛋,孵化成两只雏凤,故而将此山起名为“凤凰山”。 如今,安居在凤凰山下的宁家村一共居住着475人,其中贫困人口110人。如何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成了村书记李华山最挂心的事儿。

  “李书记,我有好消息告诉您。我们供电公司有个助贫、扶贫活动,免费为贫困村进行农网改造。”王村镇供电所所长刘刚惦记着为李华山分忧解难。

  “这可是及时雨啊,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就有信心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听到这个喜讯后,李华山帮供电所协调村里相关事宜,让农网改造工程按时开工。2016年年底,通过农网改造,宁家村供电负荷从最初的50千伏安升级到600千伏安,低压供电半径从700米缩短到350米。

  利用扶贫资金,李华山在村里建起了2800余平方米的金鱼良种养殖温室大棚,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可鱼场运营不到半年,就发生了电源开关多次跳闸的问题。金鱼养殖离不开电,一旦制氧和恒温系统停电,鱼苗就会成批死亡,这让李华山很紧张,他赶紧找刘刚帮忙。

  经过检查,刘刚发现开关掉闸和金鱼良种养殖大棚湿度有关,开关因潮湿造成接地跳闸,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将开关换成真空开关,并将开关箱内电缆接头全部进行绝缘封包。他还建议李华山购买一台小型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在电源和备用电源之间安装切换开关,这样养鱼场用电就达到双电源供电模式,供电更可靠,实现了“双保险”。

  经过一年半运营,宁家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达到15万元。年底,村民家里也开始添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电器,贫困户都分到了800多元的补助金。

  有了成功创业的经验,李华山又盘算起凤凰山的旅游开发。正在这时,山东一家油业公司项目负责人由海涛找到他,有意和村里合作,预投资7亿元打造山东省内凤凰主题的“富春山居图”,让凤凰山成为农业、文化、宜居、旅游,四位一体的旅游精品。两人交谈正欢时,由海涛却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凤凰山开发不能没有电,之前架设的变压器满足不了旅游长期开发的需要。情急之下,二人来到王村镇供电所,向刘刚求助。

  了解来由后,刘刚建议线路走地下,在2016年102省道建设中,供电所就考虑到这个问题,提前在地下预留了三回路电缆管道,方便线路跨路通过。

  今年3月4号,10千伏宁家村2号台区新建工程开工,25人的施工队伍来到凤凰山,在春寒料峭的天气里奋战了半个月,完成了400千伏安变压器、37基电杆及3000多米高、低压线路的架设任务,为凤凰山开发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

  现在的宁家村,已是淄博市脱贫的典型村。凤凰山工程全部投运后,全村收入将达10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也能增加2000元以上。大家都说,农网升级改造,让宁家村真正实现了浴火重生,更让乡亲们走上了一条铺满光明的致富路。

  (作者供职于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

凤凰山下致富路(扶贫人与事)
粥染荷色生清香
风箱岁月(新中国·能源)
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红色记忆)
古人消夏有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