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拟采用柔直海缆输电

可解决其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助力清洁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两岸深化能源合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8月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会议透露,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解决金门、马祖电网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提高金门、马祖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满足金门、马祖用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解决其用电成本高的问题,为金门、马祖提供更经济、清洁和充裕的电力供应;服务金门、马祖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当地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外送创造条件。

  据了解,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综合考虑金门、马祖现有的用电需要及远期发展需求,同时也考虑到金门、马祖电网频率、电压与大陆电网不一致的情况(金门、马祖电网频率60赫兹,福建电网频率50赫兹),计划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从厦门翔安与金门联网,从福州连江与马祖联网。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适用于不同频率、不同类型电网间的互联,在可再生能源并网、孤岛地区供电、异步电网联网等领域有极大优势。目前,国家电网已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并投入商业化发展应用,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工程在技术上完全具备可行性。

  同时,金门、马祖电网规模较小,是典型的海岛孤网,抵御故障能力较低。国家电网拥有全球规模最大、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也是全球清洁能源接入规模最大的电网,积累了丰富的大电网运行经验。其中,福建电网在国家电网大电网内,系统稳定性高,省内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通过两回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和两回500千伏输电线路与华东电网相连,具备充足的电源和强大的输配电能力。

  除满足省内用电需求外,福建电网还向华东其他省市送电,具有较大的外送电裕度,完全可以满足对金门、马祖两地电力近期和远期的传输需求。因此,联网工程将解决金门、马祖长期存在的“电力孤网”状况,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降低用电成本,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台湾民众生活品质及发展活力,进一步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目前,金门、马祖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可靠性较低,污染较严重。金门、马祖周边拥有较丰富的风电资源,但由于风电的波动性,加上金门、马祖用电规模较小,满足不了风电规模化开发后的电力供需平衡要求。而福建与金门、马祖实现电力联网后,依托大电网互联优势,可为金门、马祖风电消纳提供调峰,并实现风电在两岸范围内统筹消纳,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外送消纳。同时,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可为金门、马祖提供更清洁的电力供应,替代当地燃油发电厂,显著减少燃油发电的污染物排放。

  此外,联网工程还将有力促进区域融合,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也为拓展探索两岸电力行业的交流及协调配合提供良好的平台,通过该平台可凝聚海峡两岸能源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推进两岸同胞互惠合作,对两岸能源合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有关各方应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凝聚两岸共识,组织常态化人员互访,增进两岸认同,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能源发展,深化共建两岸能源合作平台,动员更多能源企业积极参与,以两岸通水为借鉴,以两岸通电、通气、通桥为契机,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合作模式。

资讯
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拟采用柔直海缆输电
安全
充足电力 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农网升级)
党建书屋“点亮”孤岛知识灯塔(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