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8月7日,中广核第七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北京及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核电基地等七地联动举行。在北京主会场,中广核发布了“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由于大亚湾核电公司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在整个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两个公益组织作为技术支持,多次派出动植物保护专家、海洋生物保护专家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生物多样性的独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基地陆地范围发现国家级二级保护动植物6种,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达15种。

  据了解,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海域的潜水调研中,经专家鉴定有100多种海洋生物。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理事王晓勇表示:“珊瑚生长对环境要求较为严苛,珊瑚群落能在核电基地周边海域‘野蛮生长’,与中广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生态核电的主张以及系统性的环保管控密不可分。”

  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中广核在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特别注重项目发展与周边生态的和谐共生。“大亚湾核电有白鹭、宁德核电有茶园、红沿河核电有花海、阳江核电和台山核电有海豚、防城港核电有红树林,多个风电场有登山道和风车花海。我们建一个项目,造福一方人民。”

  《报告》发布后,中广核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合作建立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站”正式宣告成立。

资讯
需求侧响应让迎峰度夏更从容
田湾核电5号机常规岛发电机转子穿装完成(图片新闻)
新奥建成紧凑型聚变装置“玄龙-50”
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