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新奥建成紧凑型聚变装置“玄龙-50”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记者仝晓波报道:8月8日,由新奥集团自主设计建造的中国首座中等规模球形托卡马克聚变实验装置——新奥“玄龙-50”在河北廊坊建成,并实现了第一次等离子体放电,正式启动物理实验。该装置是托卡马克聚变和仿星器聚变装置之后的另一种磁约束高温等离子体实验装置。

  新奥集团长期致力于清洁能源技术创新,所属的能源研究院于2017年开始对聚变技术进行探索,并以紧凑型、无污染、低成本为主要研究方向,建有国内首个省级紧凑型聚变重点实验室,并于2018年4月举办了紧凑型聚变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项目推进中,河北省、廊坊市两级科研主管机构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新奥“玄龙-50”装置建设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通过系统组织、分工协同,用10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工作。装置的快速建成,为加速聚变研究提供了一个功能相对齐全的实验平台。

  新奥紧凑型聚变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聚变研发的一支有生力量,在国内外开展了广泛的联盟合作,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核西南物理研究院等。

  新奥的国际化聚变团队具有深厚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基础,其目标是力争在三十年内实现聚变能源商业化。

  聚变释放的单位能量比化石燃料要高百万倍,且地球上的聚变燃料非常丰富。聚变能是人类社会理想的清洁能源和发展动力,聚变技术的突破将改变世界能源的格局。

  国际和平利用聚变能的探索已近70年,至今未能如愿。因实现聚变反应持续可控的条件非常苛刻,可控聚变被认为是人类科学技术史上遇到的最具挑战性的科学工程之一。实现可控聚变在理论上主要有磁约束和惯性约束两种途径。其中,以托卡马克为代表的磁约束聚变,其科学可行性已经得到了实验验证。基于托卡马克等离子体位形,国际上启动了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并有望在2050年左右实现聚变电能商用化。中国于2007年加入ITER计划,中国的聚变研究先后历经了从技术上学习、合作到在某些方面引领研发的过程。

资讯
需求侧响应让迎峰度夏更从容
田湾核电5号机常规岛发电机转子穿装完成(图片新闻)
新奥建成紧凑型聚变装置“玄龙-50”
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