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让居民喝上安全的水”

■本报记者 张榕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8 版)

  当地时间6月28日,伊拉克巴士拉阿巴斯一期水处理项目开工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将建设一座出力为5000吨/小时的城市饮用水处理厂,有效解决当地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巴士拉阿巴斯一期水处理项目由中国能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公司”)负责开发,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以下简称“广东院”)EPC总承包,北方建投天津电建(以下简称“天津电建”)负责工程施工。为了该项目,国际公司伊拉克项目团队多次奔赴当地,与伊拉克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协商和商务洽谈,双方最终于2018年年底签订项目合同。

  改善民生 造福当地

  国际公司伊拉克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军毕业于阿拉伯语专业。2018年4月,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异常严格繁琐的安检程序,裹挟着烧焦汽油味的热风”,是他对伊拉克的第一印象。出了机场,防弹车载着国际公司伊拉克项目团队和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在街道上穿行。杨军想拉开车窗看看街景,防弹车窗的栅栏遮住了他的视线。 

  当时,伊拉克巴士拉地区正处于战后重建阶段。一方面,大量的基础设施尚处瘫痪的状态,民用电力供应与网络通讯经常会中断。另一方面,团队人员经常听到零星枪声。为保证人身安全,整个谈判期间,持枪安保人员与防弹车成了他们的“标配”。

  2018年5月,伊拉克巴士拉地区发生地震,入海口附近的海水淡化厂被损毁,海水顺着入海口倒灌,很多当地民众因为饮用了未经加工的水而患病。在此背景下,巴士拉省政府将海水淡化厂的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积极推动,以早日解决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项目团队在伊拉克目睹了当地民众饱受缺水的困扰。满目疮痍的街道与建筑,大家对项目的重要性有了切身体会。项目团队向业主方承诺,“在2019年旱季来临之前开始建设海水淡化厂。”此后,项目团队开始了长达半年的项目踏勘与商务洽谈之路。

  踏勘洽谈 百折不挠

  项目踏勘与商务洽谈期间,有一次,巴士拉省政府门前意外起火,项目团队的车辆短期内无法进入省政府。经过反复沟通和协调,在第三次到达省巴士拉省政府时,他们才最终得到再次面谈的机会。

  “当团队人员为项目而奔波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当地街边巡逻的军警会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你好’”,杨军说,当地的民众很热情,这种友好的氛围缓解了不少团队人员的紧张情绪。

  “国际公司承建海水淡化厂项目的关键优势在于中国能建国际业务经营平台作用,在于中国能建内部资源整合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杨军介绍道:“在国际公司、广东院和天津电建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投标书和技术方案质量非常高。”据了解,参与项目团队的广东院,在水处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天津电建较早进入伊拉克市场,在当地拥有丰富的施工经验。

  为了做出优秀的技术方案和投标书,项目团队克服了5小时时差带来的不便。国际公司准备的项目材料须中文、英文、阿拉伯语三种语言对照,翻译人员要先与专业技术人员核对所有专业技术用语,然后再进行标准翻译。此外,国内的团队成员要按照伊拉克团队进行谈判的时间坚守岗位,这也就意味着国内的员工要在平常的工作时间之外加班到深夜。

  此后,国际公司又陆续中标了伊拉克电力部的两个输变电工程项目,为进一步参与伊拉克恢复重建工作,开拓伊拉克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重整行装 砥砺前行
资讯
“让居民喝上安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