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重整行装 砥砺前行

中国能建北方建投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特约通讯员 孟文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8 版)

  7月31日,中国能建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建投”)第一次党代会在天津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

  这次大会是北方建投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此次大会内容呈现出“实、新、准、深”四个特点。

  实:脚踏实地

  如实认识问题。大会提出,在北方建投经营管理上,脱困治困、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任务艰巨繁重;防控风险、规范运作、差异发展的使命任重道远。在党的建设方面,人才队伍结构亟待优化,群团工作、企业文化、新闻宣传迫切需要与时俱进。

  务实思路举措。党代会围绕改革发展党建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思考收获、现实存在的问题难点,紧密结合北方建投和所属企业的发展定位和转型进展,在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改革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脱困治困、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符合中国能建要求、契合自身需求的思路举措。

  准:找准定位

  北方建投的目标定位准。该公司通过对自身发展、上级要求和党内形势的综合研判分析,找准发展的定位和突破口,提出了发展目标:即利用五年时间,到2024年将北方建投基本建成“三型三化三力”(集约管控型、规模效益型、错位经营型,一体化、国际化、专业化,较强投融资能力、核心市场竞争力、突出品牌影响力)的一流建设投资公司。

  所属企业的发展定位准。大会综合考虑北方建投所属企业不同的历史渊源、资源禀赋、发展潜力,提出所属企业要差异发展、错位经营,形成依托主业、各具特色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完善所属企业协同经营和差异化发展格局,助力北方建投在同类企业中形成突出的国内综合影响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新:新的使命

  明确新任务。大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北方建投党委的主要任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牢解放思想总开关,扭住管理提升“牛鼻子”,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激活创新驱动动力源,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为“三型三化三力”的一流建设投资公司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代会上出现了很多新提法。党委工作报告提出在深化改革、经营品质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国际化经营这四个领域取得“四个新突破”,纪委工作报告提出要防止一人破规、众人相随的“破窗效应”,常吹“预防教育风”,根植“廉洁自律芽”,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治病救人”。

  深:深化部署

  形势分析注重“深入”。大会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分析既包括国内国外,又涵盖政治经济,既对照中国能建要求,又结合自身发展,既坚持党的领导,又改进党建工作。

  工作部署强调“深化”。大会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通过“五个深化”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化思想教育,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二是深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深化队伍建设,做实人才强企支撑;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发展环境;五是深化文化群团建设,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此次党代会既是政治动员,又是战略动员,更是工作动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凝心聚力、诚信实干,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创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重整行装 砥砺前行
资讯
“让居民喝上安全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