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减少动力煤产量、扩大减排范围、高管薪酬与环保目标挂钩

必和必拓:未来5年斥资4亿美元减排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07 版)

  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近日宣布,将在未来5年斥资4亿美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速降低自身碳足迹,并帮助客户制定减排方案。这意味着,这家大型多元化矿业公司的减排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了对自身运营过程中的排放量负责,还将下游企业在使用必和必拓资源产品时可能出现的排放量予以监管。

  助力客户降低排放

  《金融时报》报道称,必和必拓是矿业领域第一家将“国际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中的第三类排放(Scope 3)”纳入自身减排任务的公司。

  目前,能源资源类公司主要针对“第一类排放”(Scope 1)和“第二类排放”(Scope 2)推进减排目标。

  Scope 1即直接排放,包括公司所有的车辆以及燃料燃烧的温室气体排放;Scope 2即间接排放,包括自用的采购电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Scope 3即其他间接排放,包括生产采购的原料、产品使用、外包的活动、承包商的所有车辆,废物处置以及雇员公务旅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

  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曾于3月拒绝了气候活动家提出的为“Scope 3”设定目标的建议,称其对客户的减排控制“非常有限”。

  该公司董事长Simon Thompson表示:“就减排问题而言,确实是有一些选择的,但这些技术的速度、经济可行性和最终部署的控制权都在我们的客户手中,并非掌握在力拓手中。”

  必和必拓显然持不同意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安哲指出,必和必拓旗下运营着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和业务,有责任解决“Scope 3”的排放问题,因为这比其矿山和油田产生的排放量要大40倍。

  “2020年开始,为了衡量我们对产品的管理程度,将设定公共目标以解决‘Scope 3’的排放问题。” 麦安哲说,“所有受惠于我们产品的客户,都应该为降低对环境负面影响做出努力。”

  扩大减排合作规模

  必和必拓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将在未来5年花费4亿美元研究和实施新的减排措施,如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直接空中捕获技术等。在努力完成自身减排目标的同时,还将采取措施帮助客户解决排放问题,尤其使用该公司生产的炼焦煤和铁矿石的客户。

  必和必拓此前刚与日本三菱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共同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包括对已上市的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必和必拓还将强化环保目标与高管薪酬体系之间的关系。“多年来,我们一直考虑将排放任务纳入高管薪酬体系中。”麦安哲表示,“从2021财年开始,必和必拓将明确这一制度,二者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以此凸显气候行动的重要性。”

  不过,麦安哲仍然批评了那些出售资源公司的投资者,认为此举“过于简单化”且“从根本上而言是错误的”,甚至可能给向清洁能源结构过渡造成拖累。

  “交通电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就导致我们需要开采更多的铜资源,因为每辆纯电动汽车的铜用量是传统中型内燃机汽车的4倍,铜正在成为轻型车辆电气化发展的大赢家。”他说。

  传统能源行业面临很大压力,越来越多的基金和投资机构开始将环境、社会和治理指标纳入整体投资决策中。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此前明确表示,将不再持有包括必和必拓、嘉能可、英美资源等同类公司的股份。

  或退出动力煤市场

  自力拓于去年出售了所有煤炭业务、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限制煤炭产量,必和必拓也将“剥离动力煤业务”纳入考虑中。

  彭博社消息称,必和必拓正在考虑剥离包括澳大利亚和哥伦比亚等国的煤炭资产,计划从下一财年开始减少动力煤生产。受此影响,预计必和必拓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煤炭产量将下降18%至1500万—1700万吨,低于今年的1800万吨水平。

  《华尔街日报》指出,必和必拓拥有两项动力煤业务,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煤炭子公司和所持哥伦比亚Cerrejón公司的股权,预计今年这两项业务盈利仅占该公司盈利的4%。

  投行麦格理集团估计,必和必拓澳大利亚动力煤业务净现值约为6亿美元,其在Cerrejón所持股权的价值约为10亿美元。

  英国投行利伯伦资本指出,动力煤仅占必和必拓利润的一小部分,预计今年占比约1%,该公司利润主要来自铁矿石、石油、铜和炼焦煤。

  必和必拓首席财务官Peter Beaven透露,鉴于能源用煤的前景变得越来越困难,公司对煤炭这一产品的增长前景“不再感兴趣”。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宣布退出世界煤炭协会(WCA)时,必和必拓就已经迈出了剥离煤炭业务的第一步。该公司强调,任何现在和未来的联系都应该与必和必拓的气候和能源立场保持一致,其中包括通过减排来应对全球变暖。

资讯
世界正在走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南非:2020年启动首个LNG项目招标(关注)
必和必拓:未来5年斥资4亿美元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