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南非:2020年启动首个LNG项目招标(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南非国家交通运输集团Transnet石油和天然气业务负责人Jabulani Sithole日前透露,准备于明年启动南非首个LNG港口项目的招标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在理查兹湾港口修建LNG接收终端,同时在利用现有管道的基础上,修建新管道以连接南非东海岸港口城市德班及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旨在满足经济快速增长区的能源需求。

  Jabulani Sithole表示,世界银行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将为该项目投资200万美元,在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建设方案、运营方案后,Transnet将负责项目的实施。“预计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我们将开始招标工作。希望在2024年前项目可以实现投运。”

  而在供应商方面,Transnet希望和壳牌、BP达成合作。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非洲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各国对电力的需求也逐渐走高。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改变能源结构成为世界的各国的共同目标。目前,南非电力供应的90%以上仍来自于煤炭,为了推动能源多元化转型,满足本土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建立LNG接收终端及相关配套设施被提上了日程。

  Jabulani Sithole强调,确保理查兹湾LNG港口项目顺利启动至关重要。“作为油气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南非能源供应长期以来依靠进口。同时,虽然目前国内Temane和Pande气田仍保持量产,但有预测称到2023年将会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这使得寻找新的天然气供应事宜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道达尔公开表示在南非莫塞尔湾探明一个“世界级”油气区块,预估蕴藏油气资源为5-10亿桶油当量。这对南非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由于目前南非能源相关政策政策并不明朗,能否顺利开采该油气田还不确定。

  有观点认为,南非似乎还没有准备好迎接大量外界投资,在油气开采许可方面的政策也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未来南非能源产业将走向何方充满不确定性。如果南非希望提振经济,成为非洲的领跑者,并且降低一次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就必须完善天然气及LNG相关政策,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除了理查兹湾LNG港口项目外,我们也在考虑建设燃气发电厂等计划,为了保证国内能源及电力供应,一切选择都值得考虑。”Jabulani Sithole说。

  (董梓童)

资讯
世界正在走一条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南非:2020年启动首个LNG项目招标(关注)
必和必拓:未来5年斥资4亿美元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