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税收抵免政策大概率“到期不续”

美企恐慌性“囤购”光伏组件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06 版)

  受成本下降、更灵活的融资和采购模式、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国企业的太阳能发电量近年来呈直线飙升态势。

  业内认为,由于企业每次都在ITC到期前大量囤积电池组件以应对可能出现“到期不续”的结果,随着ITC今年底又将到期且“不续期”预期走强,美国企业或将掀起新一轮电池板抢购浪潮,届时其太阳能发电量将进一步上扬。

  本土装机已超7000兆瓦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EIA)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超过一半的企业太阳能装机容量已经安装完毕,其中屋顶光伏、太阳能停车场以及为关键数据中心供电的大型太阳能装置等商业项目最为盛行。

  SEIA在追踪了43个州3.5万个商业项目后发现,当前本土的企业太阳能装机容量已超过7000兆瓦,占全美商业太阳能装机总量的70%以上,每年能产生1070万兆瓦时电力,足够为140万户家庭供电。

  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Hooper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加速布局清洁能源投资,尤其是受ITC“庇护”的太阳能,这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部分,同时还能在享受税收减免的前提下创造就业、促进经济。

  《福布斯》指出,2009年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平均总成本为每瓦8.50美元,当前已经降至略低于2.98美元,10年间降幅达65%。走低的成本、灵活的融资模式以及气候友好型联邦和州政策,在美国企业太阳能安装和采购量的快速增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预计这一增长趋势将持续下去。

  德勤咨询表示,强大的基本面、不断更新的技术和不断扩大的投资规模,今年太阳能将继续助力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特别是在美国。与此同时,电网运营商在将可再生能源电力融入电网方面,不管是技术还是经验都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也不同程度地推动了供应方的强劲增长。

  科技、零售企业领跑

  科技和零售企业,是美国企业太阳能安装和采购的主力军。SEIA指出,截至去年底,科技巨头苹果以393兆瓦的太阳能装机量成为全美最大企业太阳能采购商。事实上,苹果早前就明确表示,旗下零售店、办公室和数据中心在内的所有全球设施,都将100%的使用可再生能源。

  亚马逊以330兆瓦的太阳能装机量位列第二,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塔吉特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分别以242兆瓦和209兆瓦的装机量紧随其后,谷歌则以143兆瓦太阳能装机量排名第6,微软未能挤进10强。

  不过,微软去年3月达成了美国迄今最大一笔企业太阳能采购量,将从弗吉尼亚州的Pleinmont太阳能项目一期和二期中购买315兆瓦的太阳能电力,这将有助于其下一阶段清洁供电目标,即到2020年将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数据中心数量提升到60%。

  对于亚马逊从去年榜首跌至今年第二,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帮助减少人为气候变化来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亚马逊的一项重要承诺。对可再生能源的重大投资是解决全球碳足迹的关键一步,未来将继续投资这些项目,并期待今年及以后的额外投资。

  SEIA统计显示,亚马逊目前有50个屋顶太阳能装置,每年可以满足每栋建筑高达80%的供电需求。此外,带有屋顶太阳能的沃尔玛商店每周约有660万客流量。

  税收抵免到期不续引发恐慌

  随着ITC将于今年底到期,如果补贴不再延续,当前30%的联邦税收抵免将在2020年下降至26%,2021年下降到22%,而从2022年开始,公用事业和商业项目中的税收抵免会永久停留在10%,并在住宅发电系统中被完全取消。

  对此,美国企业纷纷呼吁政府继续延长ITC政策。日前,一个由约1000家太阳能产业链公司组成的团体致函美国国会,要求延长税收抵免。他们在信中写道:“ITC对于太阳能和其他清洁能源的重要性毋庸赘言,该政策在促进全美清洁能源部署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了近25万个高薪工作岗位,并且减少了消费者、企业和市政当局的用电成本。强烈建议在今年底30%税收抵免到期前,将这一条款延长数年。”

  SEIA也为此致函美国国会,申请ITC延期,并着重强调考虑此政策对就业、温室气体排放和税收方面的影响。SEIA估计,自2006年实施ITC以来,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每年都增长50%以上。到2030年,延长ITC将使美国太阳能发电份额增加1/3。

  当前,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民主党派议员均支持延长ITC,但参议院监管税务问题的共和党派财政委员会主席Chuck Grassley则反对延期,并反复强调2015年是ITC最后一次延期。有分析师指出,ITC政策延期实施需要共和党的支持才能通过,这似乎意味着这一次的延期可能性正在大大降低。

  根据ITC的规定,基本上只要开发商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开始建设”太阳能项目并在2023年底完成,就有资格获得全部30%的税收抵免。为此,美国企业为了在年底前赶上“税收抵免30%”的最后一班车,不得不大肆抢购电池组件,但这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抢装潮”。

  美国《商业杂志》消息称,美国住宅太阳能公司SunPower今年将至少囤积200兆瓦的电池组件,这可以满足超过2.5万户房屋的电力需求;而美国杜克能源公司则计划获得最高2吉瓦的太阳能信贷额度,这足够为38万户家庭提供充足电力,尽管其中大部分项目可能近几年都不会上线。

资讯
锂价持续下行预期走强
国际煤市
美企恐慌性“囤购”光伏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