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石油公司既要做大更要做强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4 版)

  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公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中国企业上榜总数排名第一,首次超越美国,“中国速度”成为最大亮点。

  在上榜的国内石油公司中,中石化较上年排名提升一位至第二,中石油与去年保持不变名列第四,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和新疆广汇实业投资排名也均有所上升。

  依托国内快速扩张的市场和“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国内油气企业已具备较强的全球竞争力。

  资料显示,我国石油企业自2009年进入全球行业前列以来,主要油企规模快速增长,企业总资产、销售收入、油气产量、原油加工能力等指标在国际石油公司排名中均已居领先位置。

  在规模方面,国内油气巨头和大型油气企业已经具有一定体量,例如中石油的上游油气储量规模已经接近或超越壳牌等国际大牌石油公司,中石化的炼油能力已位居全球前列;中石化的销售收入和原油加工能力均居全球首位,中石油的油气产量居全球第五且远远超过主要国际石油公司。在研发方面,中石油2017年的石油储量位居全球第八,在国际石油公司中高居首位,油气储采比处于行业前列。研发投入方面,根据欧盟委员会《2018年欧盟产业研发投入排名》,中石油以120.4亿元的年度投入位居全球石油石化行业首位,中石化位居行业第三。

  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和国际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都为国内石油企业扩大业务规模和深化国际合作奠定基础。

  我国油气企业所取得的业绩值得赞扬,但是,为企业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油气企业竞争力提升主要来自“量”的扩大。规模上去了,但绩效的竞争力却没有发生相应的提升。

  数据显示,上榜中国企业的平均销售收益率为5.3%,低于全球平均的6.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9.9%,低于全球平均的12.1%。

  从近几年的表现看,国家石油公司的各项效率指标一直低于跨国公司,大而不强的现状不仅普遍,也没有发生根本转变。

  一方面,企业特色核心技术和应对颓势的能力有待提升。其实,一直以来,我国油气企业也都在加大科研力度,科研成果颇丰,但科研转化率与跨国巨头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进而导致其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远低于后者。

  另一方面,主体地位缺失使得国内油企抗风险能力不足。中国石油企业对全球石油资源的占有率仅5%左右,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营销渠道, 都无法与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抗衡, 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与此同时,体制和观念存在的短板以及油气资源质量不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却无法找到投资效益平衡点。

  未来,国内油企还将面临国内需求增长减缓和市场完全放开的挑战。

  当下,改革已经在油气上中下游全面铺开,要继续深入落实改革政策,通过改革释放制度的活力,让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松绑,不断提升企业市场敏感性,只有让市场的手拨动产业,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做大更做强。

关注
石油公司既要做大更要做强
石油人挥汗抢修保民生(图片新闻)
打造炼化工程海外施工的中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