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伊朗炼油产能大增近四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伊朗《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炼化和销售公司(NIORDC)近日表示, 目前伊朗的炼油能力为215万桶/日。与2017年相比,炼油能力增加60万桶/日,增速为38.8%。

  据预测,到2020年3月,伊朗的炼油能力或将增加25万桶/日,达到240万桶/日。

  相关人士表示,增加的炼油产能主要来自伊朗波斯湾之星炼油厂第四期项目。该厂位于伊朗霍莫兹根省南部,第四期项目旨在合理配置炼油产能,解决往期项目的弊端。

  波斯湾之星炼油厂相关负责人曾于5月预计,到2020年3月,该厂炼油产能将达到54万桶/日。

  不久前,伊朗议会通过了国家炼化产能扩充的议案。在议案颁布前,相关部门指出,石油炼厂的利润比其他炼厂高出2倍多,建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部署的新项目为石油炼化项目。

  《德黑兰时报》指出,美国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并声称要让伊朗的石油出口量降至零。伊朗应对策略之一是减少原油销售,提高原油炼化能力。同时,发展石油化工项目,升级改造原有炼油厂。

  另外,伊朗的天然气生产能力也在逐步提升,目前已经达到800万立方米/日。其中,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已进入海上开发的新阶段。另外,受联合开发的西卡伦地区油田项目驱动,伊朗也显著提高原油生产能力。

  伊朗国家石油炼化和销售公司总经理Sadeq-Abadi表示,美国制裁伊朗直至“原油出口为零”这一目标并没有实现,反而提高了伊朗的炼油能力。受制裁影响,约85万桶/日的原油及凝析油可能无法输送至国际市场,但伊朗通过石油炼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悉,伊朗石油部为提高国家炼化能力,将原油和凝析油最大程度作为炼化原料。最新数据显示,输送至炼厂的凝析油将从目前的45万桶/日增至50万桶/日,而原油将从170万桶/日增至190万桶/日。

  (王升)

资讯
业内担忧:英国气候政策恐现摇摆
伊朗炼油产能大增近四成
澳大利亚锂市场现供应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