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业内担忧:英国气候政策恐现摇摆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5 版)

  7月23日,英国前外交大臣、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以压倒性优势击败英国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成为执政的保守党党魁,同时接棒特雷莎·梅成为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的当选被英媒称为“英国历史最动荡时期”的领导人交接,而他本人则被视为英国近代史上最不可预测的领导人。

  大选后演讲未提及气候问题

  约翰逊在气候行动和环境政策方面“自相矛盾”的言论和态度,让业内为英国可持续经济和绿色发展前景捏了一把冷汗。

  事实上,约翰逊在气候问题上时常出现“多变和摇摆”,竞选之前曾表达了支持英国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立场,竞选期间却鲜少对环境问题发表评论,仅承诺在脱欧后将保留环境标准。最让人捉摸不透的是,他在赢得大选后的演讲中对环境和气候危机只字未提。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约翰逊的胜利演讲称:“我能够团结国家并带领英国走向脱欧,我们将重拾自信,并将像一个沉睡的巨人般重新站起来。”他同时承诺,将通过重建基础设施和改善教育来实现脱欧并刺激英国经济。

  有分析指出,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是当前全球最重要的议题,但约翰逊却在胜选后的首次演讲中将其“忽略”,给英国气候政策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就目前来看,约翰逊的气候政策立场仍是“谜”。一方面,他在担任伦敦市长的8年里,拿出了降低城市污染的多个方案,大力推行绿色出行和科技发展,最有名的莫过于“鲍里斯单车”街头自行车租赁项目。这个意在环保、缓解交通压力并节约成本的项目,至今仍在影响伦敦乃至英国。此外,他还引入新的环保双层公交,采用混动设计的新双层公交逐渐替代旧的高排放公交,老旧的黑色出租也逐渐被新车型替换,以满足减排要求。

  英国《自然》杂志统计约翰逊的议会投票记录显示,他几乎没有支持过旨在缓解气候变化的政策,比如曾在2016年投票反对制定脱碳目标,同时反对部署碳捕捉和储存技术战略等。但为了竞选英国首相,约翰逊今年早些时候却宣扬了应对气候变化应采取更大胆行动的理念,同时暗示以创新为重点的脱碳方案。

  内阁重组引发承诺兑现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如果约翰逊认可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英国的脱碳措施需要进一步明确且规模还要更大,而他首先要组建一个“环境政策友好”的内阁团队,并赋予其实施关键政策改革的自由。

  随着约翰逊入住首相府,英国内阁也将迎来大洗牌,已经有多名内阁大臣宣布辞职,包括外交国务大臣艾伦·邓肯(Alan Duncan)、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英国大法官兼司法大臣大卫·高克(David Gauke)等。

  另外,能源与清洁发展部部长克莱尔·佩里(Claire Perry)和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DEFRA)部长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也可能会递交辞呈。佩里当前正不遗余力地推进碳捕集技术,承诺在下一个十年中期落实英国首个大型碳捕集项目,并进一步扩大碳捕集的政府融资和实施规模。但其能否留任尚属未知,因此这些承诺将面临无法兑现的可能。

  戈夫曾是约翰逊盟友,但在2016年脱欧派赢得公投时却“反水”,指责约翰逊没有能力领导国家,甚至公开宣布自行竞选首相。随着约翰逊成功当选首相,戈夫被边缘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他的下台无疑将让DEFRA在环境法案方面的努力付之东流。

  据悉,DEFRA一直敦促要建立一个新的“绿色监管机构”来监督英国环境法规的执行,同时承诺提供防洪、土壤改良和促进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监督服务。这些围绕环境法规展开的细节已经接近政府考察的最后阶段,如果这时负责人被换,不排除被推翻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大臣格雷格·克拉克(Greg Clark)已经被换掉了。克拉克曾承诺,为了满足英国清洁环境的长期需求,将确保环境政策可以在新政府上台后持续下去,但随着他的出局,这一承诺也将彻底失效。

  路透社7月24日援引英国首相办公室的一份声明称,约翰逊任命自己的弟弟乔·约翰逊(Jo Johnson)为新任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大臣。

  业内喊话约翰逊,内阁成员必须认真任命,如果他挑选了对绿色产业和气候问题充满敌意或漠不关心的人担任重要职位,这个新内阁将不可避免地拖累英国在气候行动方面的脚步。

  行业期待气候行动实施规划

  对于约翰逊的当选,行业反响喜忧参半。根据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整理的约翰逊胜出后环保组织的反应显示,大部分环境评论员和活动家对他不抱期待,认为他在这一问题上“缺乏热情”,进而导致英国绿色政策面临“断层”。“地球之友”呼吁约翰逊站对立场、加速减排,并将“气候紧急状态”作为执政纲领。

  英国环境管理与评估研究所(IEMA)首席政策顾问Martin Baxter表示,约翰逊有必要将可持续发展置于英国经济模式的核心。

  英国建筑和工程服务协会(BESA)敦促约翰逊通过强有力的立法支持气候行动,如果没有相应的实施规划,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就是空谈。该协会强调,约翰逊政府应该和建筑工程行业密切合作,这将助力英国加速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金融时报》撰文称,对特蕾莎·梅的继任者而言,符合民意并实施正确的政策才能领导英国前行,其中能源政策必须更有远见,否则既无法为国民提供负担得起的、稳定且安全的能源,更无法完成减排的目标。如果约翰逊希望为英国乃至整个世界做出贡献,“低成本、低碳”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政策指引。

资讯
业内担忧:英国气候政策恐现摇摆
伊朗炼油产能大增近四成
澳大利亚锂市场现供应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