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新能源产业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24日   第 10 版)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6月17日,由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能源局承办的“2019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作为院士恳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新科技引领新革命,新能源驱动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包括13位院士在内的500多名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新一轮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产业发展路径等,深入研讨交流,精准把脉会诊,积极建言献策,支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山东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煤炭消费量长期居全国首位,大量的煤炭消费在支持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突出问题。根据国家新一轮能源革命、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安排,山东省积极求变图强、主动担当作为,将新能源产业确定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发布《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能源强省的目标,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组建工作专班,编制发展规划,成立新能源产业基金、产业协会和专家智库,“6个1”协调推进体系基本建立,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据悉,2018年山东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已突破3000万千瓦,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热利用规模均位居全国首位,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及充电设施保有量居全国前列;新能源与互联网、大数据加速融合,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下一步,山东省将以这次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为契机,聚焦新能源产业重点领域,加快编制出台核电产业、氢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等专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为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动能转换提供新支撑。同时,坚持科技创新,瞄准新能源产业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与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各类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加强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力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此外,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等重点任务,山东将加快新能源在电力、热力、交通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论坛期间,华东师范大学与济南圣泉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与山东省能源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兖矿集团分别签署了《秸秆/玉米芯类木质素转化为高速飞行器航煤燃料的关键技术中试应用》《胶东半岛的核能清洁供暖研究与示范项目》《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建新能源学院》等项目,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可再生能源、核能和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等领域,项目实施落地将为山东省“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目标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资讯
低品位余热供暖遭遇“推广难”
江西会昌:新能源产业助力低碳致富(图片新闻)
海上风电4G基站让渔民享便利(关注)
新能源产业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