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晋城供电:紧盯小现场 保障大安全(安全生产)

■通讯员 苏钰越 宁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3 版)

  “今天的演练内容是110千伏侯匠变电站10千伏新泰线859计量二次回路检查……”6月6日,国网山西晋城供电公司计量室开展了“小型作业现场风险管控”演练,从工作票填写、安全措施完善、设备编号核对、班前会及技术交底、现场作业、到岗到位、工作验收及班后会总结等环节,逐项进行演练。

  据了解,这是该公司狠抓小现场安全管理的创新举措和全员实践。今年以来,晋城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的部署,将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盯各类小型作业现场,确保电网本质安全。

  提升安全意识 强化安全保障

  5月22日,在泽州县辛壁东1号台区及线路改造工程现场,安全监察人员会同东沟供电所专责安全员开展安全督查。“请出示施工作业B票,并将工作人员的进网作业证准备好。”从工作票检查到人员资质、现场违章行为排查,安全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保障作业安全关键在人,查违章是手段,最终目的是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早7时,变电运行工尹子任利用吃早饭的时间浏览手机屏幕,这成了他每天固定的“充电”时间。“你我一起话安全”微信群里,每天分享着违章小故事。“通过学习他们的经验教训,反省自己在工作中的安全行为。”尹子任坦言,有好几次在违章边缘,他想起曾看过的类似故事,在避免违章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规范作业的理解。

  今年以来,晋城供电公司利用“互联网+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努力扩大安全教育范围,实现“一人发言、众人受益”。

  作业人员减负 督查人员增压

  2018年,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在山西省电力公司推广,“现场管控APP”在晋城供电公司快速高效落地。为实现生产、基建、营销、后勤等各类作业现场全覆盖,该公司还自筹资金增购了70余台管控终端。

  5月18日,阳城县凤城镇岭后村农网改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和以往的小型作业现场不同,现场作业人员专心准备作业工具,布置安全措施,负责将工作票、现场措施等内容拍照上传的则是到岗到位人员。

  “现场作业人员负担重、任务多,将APP使用者由作业人员变更为到岗到位人员,不仅可以让作业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作业中,同时也能提高到岗到位人员的管控质效。”晋城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尚志冬介绍。

  要给小现场作业安全上“双保险”,不仅作业人员要减负,安全督查人员也要增压。每晚9时,安全监察专工谢添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他要对第二天所有的工作现场进行统计,并汇总出各类作业现场的风险点。

  “各单位报上的现场,我们要与调控中心停电计划进行逐一比对,对运检、基建等部门年初备案的工程计划也要定期跟踪,同时每周至少进行3次‘四不两直’安全纠察,再加上严格的考核制度,漏报瞒报现象从之前的时有发生,到现在已完全杜绝。”谢添打开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列表显示,自系统运行以来,该公司已完成478个工作现场的在线全过程安全管控,其中又多以小现场为主。

  创新管理方式 压实管理责任

  加强安全全方位管控,需要各级人员的共同努力,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遗漏、疏忽,都可能引发更大的安全事故。

  据了解,抓牢“一把手”安全管控责任,是晋城供电公司持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的一项法宝。该公司探索执行“一把手审三措”,即所有工作现场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必须由所属单位“一把手”审核。“这不仅提高了‘三措’的规范性,也增强了安全管控力,提升了现场督察覆盖率。”分管安全负责人张晓鹏说。

  同时,现场作业方式也需要创新。在业扩验收现场,验收人员在纸上认真记录,他手上拿着的,正是晋城供电公司编制的业扩现场“三卡”,即《业扩工程现场勘查安全控制标准卡》《业扩工程竣工检验安全控制标准卡》和《业扩工程装表接电安全控制标准卡》。实践证明,规范运用“三卡”,可以实现对业扩各环节安全工作的全过程管控。

安全快讯
晋城供电:紧盯小现场 保障大安全(安全生产)
关注
日照供电:“党建”一子落,激起“满盘活”(党建)
萧县供电:党员服务队进田间助贫抢收(图片新闻)
条条道路连地头 村美业旺喜开颜(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