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杭可科技成功过会

科创板或迎首家能源企业

■本报实习记者 董梓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0 版)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同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公司(下称“杭可科技”)成功过会,离正式上市科创板仅一步之遥。

  作为锂电设备商,杭可科技经历三次问询,是第一家浙江过会“考生”,第一家过会的能源类企业,也是科创板目前9家成功过会的企业之一。

  行业"老兵"顺势生长

  杭可科技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杭州可靠性仪器厂,后经重组发展为目前锂电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其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的生产、制造及销售,主要客户为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在国内备受推崇,市场规模逐年增长。杭可科技作为行业中的“老兵”,顺势生长。

  据招股说明书,2016-2018年,杭可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7.71亿元和11.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81亿元,以及2.86亿元;净利润率为22%、23%、26%;呈稳定增长态势。

  而本次杭可科技拟募集资金5.47亿元,用于投资“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扩建项目主要是对目前公司已有业务的延伸和扩展。

  杭可科技表示,目前动力电池的产销主要集中在一线动力电池企业,整个行业逐步呈现高端产能供不应求,低端产能过剩的发展趋势。而公司具备高温加压和恒温控制技术,同时具有设备精度控制能力强、节能性能优异、系统集成与自动化能力突出等优势,已获得动力电池行业大部分主要生产企业的认可。扩产项目力图通过引进先进锂离子电池设备制造生产线,结合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合能力,扩大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杭可科技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01%、22.72%和20.23%。在2019年3月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的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十名企业中,与杭可科技建立合作关系的就有八家,如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同时,韩国LG、三星,日本村田等国外知名行业企业也是杭可科技的主要客户。

  杭可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称,目前,比亚迪、LG、三星等多家企业都宣布将扩建生产线,并且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和后处理系统提供商之间关系越发紧密,加快了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从过去的5-8年的更换周期到如今的3-5年。这无疑将为杭可科技带来发展新机遇。

  研发项目模式引关注

  其实,本次冲刺科创板,并不是杭可科技进军A股的第一选择。

  早在2018年8月,杭可科技便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拟冲击主板;今年3月29日,公司对预披露进行了更新;4月8日,却突然宣布终止审查;7天后,杭可科技已出现在科创板的已受理名单上。

  虽然杭可科技早有准备,但其科创板之路走的也并不容易。在科创板上会审议前,杭可科技共经历了三轮问询,共66个问题,“技术”仍是焦点之一,其中研发投入备受关注。

  据招股说明书,目前,杭可科技研发人员273名,人数占比为18.52%,生产及管理人员1075名,人数占比为72.93%;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8%、6.36%、5.18%。为此,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生产人员占比高,研发人员及研发费用占比较低的原因。

  杭可科技表示,锂离子电池后处理设备行业是一个产品高度定制化的行业,具有“几乎每个项目都需要进行整体全新研发或者局部针对性研发”、“要求后处理设备提供商具备从研发到产业应用的快速推进”两个特点。“可以说,生产是研发产业化延伸的具体形式,因此某些研发项目上,公司的认定较为严格谨慎,部分涉及的人员及费用并未计入研发人员或研发项目。”

  此外,杭可科技的高毛利率也备受关注。2016-2018年,杭可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11%、49.82%及46.53%,高于当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45.14%、43.06%、40.9%。上交所在第一轮问询中要求杭可科技就相关质疑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杭可科技回复称:“公司毛利率较高且较为稳定,基本处于45%-50%之间。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毛利率处于同行业中间水平,不存在显著差异。”

  显然这个说法并没有完全说服上市委。即便上市委审议通过了杭可科技的申请,上市委仍要求杭可科技就主要产品未来能维持相对较高的毛利率,从“主要客户定位高端,具有领导力”、“产品性能优异、安全稳定”,以及“生产自制化程度高、定制化能力强”判断上进一步说明依据。

  截至记者发稿,杭可科技还未回复。

  应收账款攀升存隐忧

  在上交所的多次问询中不难发现,杭可科技存货高企、应收账款规模增高,坏账发生的风险不容忽视。

  2016-2018年,杭可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5亿元、6.05亿元和7.8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44%、40.42%和41.13%,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14%、32.95%和33.84%。

  杭可科技表示,公司存货主要为发出商品。发出商品金额较大系公司产品运达客户后, 需先进行安装、调试和试生产,在能够稳定地满足客户生产需求后,经客户验收合格方能确认收入,从发货至验收的时间间隔较长,普遍在1年左右。

  同时,杭可科技客户收款政策主要为“首付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形式,根据客户的订单规模、合作程度、商业信用和结算需求等情况,约定不同,比如有的只分三期或两期收款,每期付款的金额比例及时间也会有差异。

  与之相对的,是杭可科技应收账款的逐渐升高。2016-2018年,杭可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0.65亿元、0.9亿元以及1.8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81%、6.04%和9.55%,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2%、4.92%和7.86%。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杭可科技因买卖合同纠纷与杭州德尔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涉及多起诉讼,如今都处于撤诉状态。同时,国轩高科对其3603.37万元的应收账款也在逾期状态。

  杭可科技解释称,国轩高科应收账款逾期的原因是近年来国轩高科同时扩大产能和产量,资金需求量较大;截至2019年4月30日,已收回1396.8万元。

  同时,对于外界格外关注的应收账款问题,杭可科技多次表示,公司客户质量较高,信誉较好,虽然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但货款回收风险较低,坏账风险较小。

  然而,一位能源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对上市企业来说,如果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越来越大,市场会对其价值有疑虑,以至会影响其股价。

  杭可科技何时能成功发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盛运环保的修罗场
市场观察
科创板或迎首家能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