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市场观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20 版)

  西山煤电拟竞购 

  晋兴能源10%股权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玲报道:6月14日,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山煤电”)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竞买的方式购买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持有的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兴能源”)10%股权,该标的挂牌价格为12.8亿元。

  晋兴能源注册资本为55.28亿元,主营业务为发供电、矿山开发及设计施工,煤炭开采、深加工、销售及煤炭贸易。2018年其营业收入为77.55亿元,净利润16.56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净资产为110.78亿元。根据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结果,以201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晋兴能源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00.3亿元,评估价值为126亿元,增值率达25%。

  当前,西山煤电、华能电力、山西国际电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晋兴能源80%、10%、10%的股权,也就是说,若股权转让成功,华能电力将不再持有晋兴能源股权。

  按照相关规定,西山煤电作为晋兴能源控股股东,对标的具有优先受让权。西山煤电表示,晋兴能源是其煤炭板块的重要控股子公司,晋兴能源斜沟矿是国家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的10个千万吨矿井之一,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竞买10%的股权,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本次受让后将进一步增加对晋兴能源的控股权,为公司持续稳定经营提供支撑。

 

  通源石油

  非公开发行股票获批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玲报道:6月10日,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源石油”)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根据其于6月13日发布的《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本次发行为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发行,最终发行对象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 90,240,431股,即不超过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0%。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收购深圳合创源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合创源”)100%股权,拟使用募集资金4.5亿元,剩余1.1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通源石油表示,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拟收购合创源100%股权,进而间接收购最终目标公司TWG的33.96%股权。据悉,本次收购前,通源石油间接持有TWG公司55.26%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对TWG的持股比例达到89.22%。

  合创源经营范围为石油设备、天然气专用设备、石油勘探技术、天然气勘探技术的技术开发等。通源石油表示,从全球市场范围来看,通过控制TWG等海外油服企业股权,通源石油实现了从国内市场向北美、南美、北非、中亚市场的逐步推广,增强了国内外业务的协同效应,为后续公司在北美地区乃至全球发展奠定基础,布局公司的长远发展。

  

  中国石油拟向

  中油财务增资百亿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玲报道:6月1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拟与公司关联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资本有限”)分别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财务”)进行增资,增资总金额为220.6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关联交易实施前,中油财务的注册资本为83.3亿元,中国石油持有中油财务32%的股权,关联方中国石油集团、中油资本有限分别持有中油财务40%及28%的股权。中油财务拟将注册资本由83.3亿元增加至200亿元:即按本次关联交易实施前全体股东持股比例以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金80.6亿元;同时,各股东以现金增资140亿元,现金增资中36亿元认缴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中国石油表示,本次增资主要是为了优化中油财务资本结构,提升其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盛运环保的修罗场
市场观察
科创板或迎首家能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