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前沿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17 版)

  全球最大规模 

  加氢站落户上海

  本报讯 实习记者仲蕊报道:日前,驿蓝金山加氢站在上海落成这是全国首个商业化的70MPa氢燃料站,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该加氢站位于上海化工区,将于3个月后投入运营,也是自2007年安亭站后上海投用的第二座加氢站。

  金山加氢站由上海驿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驿蓝能源”)投资建设并运营,总投资额为5500万元,日氢气供应能力为1920公斤,具有35MPa和70MPa两种加注力,可满足几乎所有燃料电池汽车车型的氢气加注。

  据了解,驿蓝金山加氢站正在探索“氢-站-车”的新型商业运作模式。据林德大中华区总裁方世文介绍,金山加氢站由上汽集团提供车辆,驿动汽车提供车辆的运营,林德提供氢气的供应和加注技术,驿蓝能源负责加氢站运营,整个应用场景面向化工园区和周边的公交或通勤。“这不仅是技术示范走向商业示范,更是概念性的商业运用走向实用性的商业运用的探索。”方世文强调。

  据了解,金山加氢站可24小时为社会车辆提供加氢服务,从功能上看,不仅能加氢,还具有太阳能充电、车辆维保、鱼雷车充氢四大功能。林德氢动力首席技术专家王煜武称,7*24小时服务和多功能应用集中在同一个加氢站,这在国内是首例。

  驿动汽车副总经理刘文瑾称,该公司今年将购置100台氢燃料客运车替代上海化工区的现有客运班车,加入金山加氢站的全场景商业模式运作。

  据了解,到2020年,上海计划将形成有500座以上加氢站的小型加氢站网络,初步形成环上海氢走廊,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城市。

  

  国网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绿色万里行

  本报讯 记者李文华报道:6月12日,以“新极致·新挑战”为主题的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绿色万里行暨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发车仪式在北京启动。6辆国产品牌纯电动汽车由北京启程,将途经5个省市,历时6天抵达青海湖畔,行程超2000公里,沿途将全程使用、全面检验国家电网建设的充电设施,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绿色出行理念。

  据了解,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已走过了5年历程,见证并推动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巨大变化。本次泛在电力物联网绿色万里行活动汇聚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两家单位的优势资源,将在能源低碳转型之路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外,通过本次活动将重点检验高速充电网络在河北、山西、陕西等地的建设成效,彰显国家电网公司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价值,促进西部地区绿色出行整体水平提升。这标志着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以实际行动推动新能源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在西部地区的发展,引领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利用“大云物移智”技术,已初步建成世界上最大、接入充电设施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30万个,占全社会公共充电桩比例超过80%;平台服务电动汽车用户数超过130万,占电动乘用车保有量比例超过50%;年充电量突破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9%。已实现覆盖26个省、273个城市,形成“全国一张网”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

  预计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成充电桩12万个,覆盖中东部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让电动汽车用户从有电可充到充电无忧,最终实现充绿色电比加油更方便,让电动汽车成为出行的首选方式。

新能源汽车会否取消限购引关注
前沿
爱驰汽车收购江铃控股50%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