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7日 星期一

俄欧油企合作升温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7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在近日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壳牌、道达尔、奥地利OMV等欧洲油气巨头与俄罗斯多家能源企业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涉及领域包括位于俄罗斯本土及海外的上游油气开采项目、LNG购买合同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向欧洲强调俄罗斯“威胁”的情况下,从此次经济论坛达成的协议来看,欧洲各大能源企业并没有太给美国“面子”。

  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从目前公布的合作计划来看,俄罗斯与欧洲多家企业在传统油气项目上的合作有所加强。壳牌、雷普索尔与俄气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开发位于俄罗斯北极圈内的油气项目。同时,壳牌与俄气还另签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一座位于西伯利亚的油田,预计原油产量超过80亿桶。俄气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Dyukov表示,在海外项目上,俄气会加大与壳牌公司的合作。

  另外,奥地利油企OMV也同意购入部分俄罗斯北部一个天然气项目股份,也与俄气初步达成LNG购买协议。不仅如此,在会议召开期间,道达尔、西门子也同意与俄罗斯油气巨头诺瓦泰克及Zarubezhneft进行合作,将共同开发越南的LNG项目。另外,BP也参加了该论坛,就现有合作关系与俄罗斯官员进行了会谈。

  自2014年俄罗斯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以来,俄罗斯能源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开发活动始终受到限制,而出于对美国新一轮制裁的担忧,欧洲能源企业在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方面处理得相当谨慎。一直避免“引火烧身”的欧洲能源企业,为何在此时“转向”?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缺乏实质性证据,当前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风险已有所降低,而欧洲企业则“看准”了这一时机。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师Paul Sheldon指出:“美国与俄罗斯分歧颇多,目前美国仍可能对俄罗斯实施针对性的制裁,但近日美国发布的‘通俄门’调查报告并没有发现不利于俄罗斯的证据,这也降低了美国针对俄罗斯上游能源生产实施重大行业制裁的可能性。”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一直以来与伊朗、委内瑞拉等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合作关系密切,但即使实施制裁,美国也仅仅会对与伊朗及委内瑞拉相关交易进行制裁,不会对俄罗斯上游油气开采业务进行全面制裁。

  尽管如此,来自美国的“反对声”却始终没有间断。据彭博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6月12日重申了“过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对欧洲带来的威胁,也表示将考虑通过制裁手段来阻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但目前尚未指明哪些企业或国家会成为“下手目标”。

  不过,欧洲企业似乎并不买美国的账。Uniper SE、Engie、壳牌、OMV等欧洲能源企业均参与出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论坛上,俄罗斯官员也对美国发出了警告。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一旦出现对俄制裁,俄罗斯将在能源领域建设替代支付系统的力度,以削弱美元主导地位。

  (李丽旻)

资讯
伊朗石化业高压运转成常态
关注
俄欧油企合作升温
英国充电桩数量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