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端午茶峒过

■叶梅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6月10日   第 24 版)

  端午节,是湘西边城茶峒最隆重的节日之一。每年这一天,茶峒古镇人山人海,从湘、渝、黔三省交界赶来的人们一大早便齐聚在清水江两岸,观看一年一度的赛龙舟。

  清水江两岸密密麻麻都是人,锣鼓声、喧笑声和粽子、米豆腐等小吃的叫卖声汇合在一起,沸反盈天。宽阔的河面上泊着一条条扁长、轻巧、两头翘起、无桨桩的龙舟,每条船身都绘有朱色长线,船头安装有各式木雕龙头,色彩绚丽,形态各异,参赛的桨手们,个个跃跃欲试、摩拳擦掌。

  开赛号令一响,一只只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出山之虎,奋勇争先。船上鼓锣喧天,岸上呐喊阵阵,欢声震天。桨手每人持一支短桨,随着鼓声节拍,挥动双臂,奋力向前划去。领头的坐在船头,头上缠裹着红布包头,手上拿着两只小令旗,左右挥动,指挥船只进退。锣鼓手坐在龙舟前端,一声声号子,一棰棰鼓点,有板有眼,时急时舒。桡手们听令而动,挥桡划桨;招子手稳立舟尾,眼观八方,把舵定航,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谁赢了,龙头手便按照边城的老规矩,倒立在船头上,船在飞驰,人却不倒,引得两岸传来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1928年,沈从文、黄永玉等人专程从北京来边城观看龙舟,电影制片厂还拍了专题纪录片,至今都还是边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龙舟赛后,抢鸭子又掀起端午活动的另一个高潮。看台上,笼子里装满了“嘎嘎”叫唤的鸭子;河岸边,早已站满了蓄势待发的人们。笼门一开,一声号令,一只只鸭子被抛入水中。人们瞄准目标,跳入水里,围抢一只只寓意端午佳节好彩头的鸭子。鸭子在水里拼命逃窜,抢鸭者全力追捉,岸上人群的喊叫声震耳欲聋。那热闹的场面,再现了《边城》中的场景。

  据边城茶峒文化名人介绍,抢鸭子习俗流传之前,边城人以抢猪尿泡(猪膀胱)为乐。过去,边城人穷困,食不裹腹,无鸭子可抢,就将猪尿泡放在草灰里打滚,用脚踩干踩薄,除去油腻,吹胀晾干。端午节时,将一、两块银元放在猪尿泡里,吹胀后用麻线系紧、修理,让人无法用手指轻易扣住。猪尿泡扔进水里后,浮在水上,飘浮不定,加之表面光滑,争抢者用双手抱,用手指抠,用嘴咬,众生百相,让人忍俊不禁。有时抢着抢着,猪尿泡会不翼而飞,“噗”地飞上天空,笑疼了岸上人的肚子,也笑弯了岸上人的腰。

  老人们说,端午节也是茶峒姑娘们最欢喜的一天。这一天,她们可以抛头露面,走出闺阁绣楼,三五成群来到河边观赏龙舟赛。她们打扮得漂漂亮亮,打着小花伞,个个都像画里走出的人儿。倘若哪个小伙子看上了自己的意中人,便可请媒人上门求亲。

  如今,抢猪尿泡的习俗早已消失,茶峒姑娘们也早已破除了旧时的各种陈规陋俗,没有了旧礼仪的束缚。但赛龙舟、抢鸭子的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成为边城古镇端午节的一道风景。

  (作者供职于湖南省花垣县扶贫开发办)

端午麦收紧相连
仲夏粽香浓
漫话五月节
端午茶峒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