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南方电网上下联动,提升“软实力”、强化“硬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获得电力”更便捷(电“靓”大湾区)

本报记者 路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20日   第 22 版)

  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
  王颖/摄

  编者按

  “获得电力”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行动,3月在京发布《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举措》,所属广州供电局实施电力营商环境2.0改革,深圳供电局印发《2019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五减五增”实施工作方案》……整个南网系统已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等战略定位,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在广州南沙对外开放。该中心立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结合自贸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开放式服务、融入式体验、多元化营销、品牌化运营”为理念,让服务人员充分从柜台业务中解脱出来,走到客户身边去,加快助力广州南沙“获得电力”比肩国际水平。据了解,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举措之一。

  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开放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是大湾区经济腾飞的核心引擎,南沙则是新时代重点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该中心集品牌型营业厅、综合能源展示厅、“获得电力”体验厅三重身份于一身,其最大特点是结合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的区位优势,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增值服务,从功能区规划、智能化设备开发、能源服务产品呈现等多方面,提高客户“获得电力”全过程服务体验。

  “供电营业厅是连接供电企业与用电客户的重要窗口,随着南沙自贸区的发展,体验中心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优先考虑的是满足区域化特色发展的需求。”广州供电局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毕马威公司对南沙开展测评,南沙“获得电力”水平已位列全球第三。

  同时,随着“互联网+获得电力”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智能引导、智能服务手段在体验中心得到应用和推广。如在体验中心,广州供电局自主研发的全业务智能终端——EFM,可以在线满足用电业务全过程办理,自动化率达100%,客户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通过一键呼叫,远程关联到后台,通过机器上的摄像头实现与专业客服实时视频对话。

  此外,该中心还设置了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展区,可通过电动汽车驾驶体验,了解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的最新资讯;通过电磁厨房、智能家居感受能源服务为生活带来的绿色与便利。

  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服务水平

  电力是企业正常运营和稳定发展的必要基础。近两年来,南网先后印发《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针对客户业扩报装和供电服务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制定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了解,自2015年起,南网在全国率先全额投资至高压客户红线,3年累计减少客户投资约37亿元。2018年,该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涉及的9个城市实行200千伏安及以下客户低压供电,实现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在珠海横琴自贸区试点对工商业客户投资界面延伸至变压器低压侧,全面采取“一站式”服务。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开放度最高的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建设起点较高,目标也更高远,承担的使命亦非同一般。它不仅要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更是代表我国更好地参与全球城市、产业竞争和国际化治理的一个重要平台。如不久前出台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要求,自贸区全区实现工商企业接电零成本、零上门、零审批,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环节低至2个、时间低于10天。这就要求南网需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高电力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电力营商环境广州体验中心,是广州供电局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构建智慧能源生态系统而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为客户提供‘开放、沉浸、智慧’式的服务体验。我们将立足于广州大湾区中心城市定位,为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电力支撑。”广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提升电力普遍服务能力、优化办电服务模式,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措施”,更是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推动构建大湾区绿色能源体系

  一流的湾区建设需要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保障,这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广州、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相继出台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对此,南网也积极推动所属单位先后制定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狠抓措施的落实落地。

  今年2月底,《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同日,广州供电局《2019年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出台,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提升;3月14日,深圳供电局印发《2019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五减五增”实施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南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工作要求,确保2019年“获得电力”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

  “持续开展投资界面延伸,在南方五省区44个地市实施小微企业低压供电,1-3月延伸投资12.7亿元,其中执行小微企业客户低压供电延伸投资2246万元,受理容量10.51万千伏安。”南网传媒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加快落实“1小时行动方案”,1-3月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同比下降36.18%,中心城市(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33.42%;升级公司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实现客户办理22项业务“一次都不跑”,1-3月平台业务占全渠道业务的86%。由此可见,整个南网系统已积极行动起来,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优化营商环境再提升持续发力。

  对于“硬措施”方面,南网计划部相关负责人还介绍,未来,该公司将根据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布局,全力做好电网规划与建设,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大湾区绿色能源体系,以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支撑世界一流湾区建设。

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获得电力”更便捷(电“靓”大湾区)
春检
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科学的春天(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