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20日   第 12 版)

  广东省碳捕集测试 项目正式投产

  本报讯 5月15日,广东省碳捕集测试项目在华润电力海丰电厂正式投产,标志着亚洲首个基于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多线程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与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并行的世界三大碳捕集技术中等规模试验基地。

  广东省碳捕集测试项目由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联合中英(广东)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中心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共同开发建设,一期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捕集能力每年可达2万吨二氧化碳。项目投产仪式上各方还签署了《合作推动开放技术CCUS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

  CCUS是一项新兴的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技术,对控制全球气候变化及温室效应具有积极意义。该技术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颁布了CCUS技术的发展战略,我国在近年来也通过政府宏观调控和支持,令许多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有关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

  据悉,2013年9月,广东省开始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进行合作,由中英(广东)CCUS中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院、英国爱丁堡大学与华润电力,在华润电力海丰电厂共同开展CCUS科技示范项目。广东省碳捕集测试平台作为继美国、挪威之后世界第三个碳捕集技术国际性测试平台,可吸引各国科学家来进行多种碳捕集技术的测试与对比,以寻求最佳的降低捕集成本与能耗的技术方案及材料设备,这将为广东及我国乃至世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CCUS技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王晓冬)

   

  徐大堡核电二期

  有望2021年开工

  本报讯 实习记者赵紫原报道:中国核电5月14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核电”)、子公司中核苏能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苏能”)和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子能公司”),拟于近期与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SE”)签订《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按计划,两台机组开工时间计划分别为2021年10月和2022年8月,单台机组建设工期69个月(其中4个月为冬季施工间歇期)。

  公告表示,徐大堡电站将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拟配备国产汽轮发电机组,参考电站(核岛)为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二期1号机组已于2018年3月建成投运),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

  据悉,此次合作是2018年中俄签署一揽子合作框架中的一部分,也是双方继田湾核电站1-4号(VVER-1000)、7/8号机组后的再次合作。 

  2018年6月,中核集团与ASE母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ROSATOM”)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根据合同,中俄将在田湾和徐大堡厂址合作建设4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双方将在中国示范快堆项目中开展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合作;2018年11月4日,中核集团与ROSATOM再次签署多项合作文件,进一步落实此前签约的框架合同。

  今年3月7日,中核苏能、原子能公司与ASE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总合同,合同金额为17.02亿美元;辽宁核电、中核苏能、原子能公司与ASE签署了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合同金额1.08亿美元。

  公告表示,就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合作情况,双方分工明确。俄方对电站设计承担总体技术责任,负责核岛设计、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岛主设备以及部分核岛辅助设备的供货,并参与仪控等系统的联合设计等工作;中方则负责电站总平面规划、常规岛和BOP设计。按双方合同分工,中方分阶段牵头或参与仪控等系统的联合设计,负责核岛其余设备及全部常规岛和BOP设备供货,负责电站建安、调试等工作。

关注
营收利润双升 西南“弃水”好转
海阳核电一期发电量超百亿度(图片新闻)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继续“扩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