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筑梦西里 续写丝路友谊

■特约通讯员 方文祥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13日   第 26 版)

  图为西里项目现场
  匡昌茂/摄

  目前,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水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设的西里项目(以下简称“西里项目”)正在为正式投产作最后冲刺。

  落子中亚 投资兴建实业

  2014年,在兴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中应运而生的葛洲坝水泥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实现了第三次跨越式发展。 

  哈萨克斯坦在中亚五国中具有最大的经济体量, 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该国石油资源丰富,石油产业是支柱产业,但境内油井水泥主要依赖进口。彼时,适逢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从而扩大了水泥需求。

  对于葛洲坝水泥公司来说, 要想继续保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此时“走出去”既是最佳选择,也是最好时机。

  迎着“走出去”的春风,踩着发展的鼓点,葛洲坝水泥公司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带着“填补哈萨克斯坦国内油井水泥空白”的庄严承诺,开启了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兴建实业的步伐。

  这也让哈萨克斯坦充满期待。“西里项目生产的油井水泥将是哈萨克斯坦工业领域的‘新名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哈萨克斯坦国内油井水泥依赖进口的局面。”2018年12月11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视频连线形式视察西里项目时,对项目作出高度评价。

  逐梦西里 西行万里履约

  “开展国际项目对于葛洲坝水泥公司而言犹如提笔作画,脑海里既要有整体思路,下笔时也要掌握好每一个笔锋。”葛洲坝水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黎明说。

  2017年3月,建设者们怀揣梦想,奔赴项目所在地克孜勒奥尔达州西里县西里区,投身到项目建设中。西里地区处于半沙漠地带和盐碱地区,夏天温度高达48摄氏度,冬天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从西伯利亚吹来的大风极为寒冷。葛洲坝水泥公司加速把“新名词”变为“现名词”。2017年4月,西里项目打下第一根试验桩,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号角,一袋袋水泥筑成牢固铁壁,一根根钢筋变成坚固铜墙,从报批到征地,从动工到安装,从试生产到生产,一个个节点如期实现。

  依靠科学管理和精心组织,西里项目部双方员工共同克服了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位高、现场供电困难等一系列难题,扎实推进工程建设。2017年11月生料均化库滑膜到顶,2018年7月回转窑吊装完成,2018年12月项目一次投料成功,2019年5月为投运作最后冲刺,葛洲坝水泥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

  旗扬“丝路” 深化中哈友谊

  项目建设期间,葛洲坝水泥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增进当地民生福祉,探索出了一条“资源配置国际化、企业管理属地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当地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书写了中哈友谊新篇章。

  开工至今,项目已为当地创造约141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约400人就业,创造了约5000万美元经济效益,有力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此外,西里公司还致力提升当地员工技能,选派当地员工到国内进行水泥生产实操培训。

  “公司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更增强了我们实现梦想的能力,提供了更多机会,也让我们结识到很多中国朋友。”到中国参加过培训的马赫撒提说。现如今,他已成长为西里公司骨干员工。

  葛洲坝水泥公司还在当地建造主题公园、进行校企合作、开展扶贫帮困,实施了系列民生工程。

筑梦西里 续写丝路友谊
新闻聚焦
梁长了10毫米(新闻特写)
曹妃甸电厂二期工程3号机组投运(图片新闻)
护航 异步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