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红色引擎动力足 西宁用户“用好电”

——国网青海电力“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侧记

■通讯员 黄宇清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21 版)

  国网青海西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
  黄宇清/摄

  3月29日一大早,国网青海电力“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来到10千伏勤奋桥开闭所,开始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设备。同时,在西宁电网10千伏东三路H04环网柜首次开展的青海电网集中式馈线自动化作业也有序开展。据了解,这些都是青海电力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举措。

  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定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结合地方实际,统筹策划、精密部署,结合西宁城市配电网建设发展现状及特色,差异化制定“可靠安全、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坚强智能一流现代化城市配电网建设方案。国网青海电力“电靓夏都”党员服务队,这支活跃在西宁电网建设、运维检修、营销服务、报修抢修一线的红色引擎,成为坚强智能配电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配网建设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青海电力已累计投资4.2亿元,建成了东起湟中路、西至湟水路、南起南山路、北至祁连路,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五横二十纵”模块式双环电网网络结构。同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西宁城区配电网覆盖区域面积466平方公里,建成中压配网线路349条,总长度2168千米,城区电压合格率达99.999%;2018年西宁城网共开展不停电作业751次,减少停电25653时户。

  其中,2017年12月27日,在青海电网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首条地下跨河电力管廊——110千伏湟水河输电工程地下跨河电力管廊建设过程中,青海电力派出“电靓夏都”党员服务队,克服岩石层开挖、地下渗水严重、安全风险大等困难,以人工挖掘一天不到两米的速度历时210天建成总长345米的青海电力首条跨河电力管廊,使海湖新区核心区供电线路由18回增至30回,核心区供电可靠性达99.99%,大幅提高了供电能力,将满足海湖新区未来20年发展的用电需求。

  对于西宁供电公司打造的坚强智能电网,西宁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广峰深有体会:“当时万达入驻西宁,海湖新区建设刚开始,我们一开始对用电问题存有顾虑,没想到供电公司超前规划,能满足海湖新区未来20年发展的用电需求,更没想到供电公司开辟接电‘绿色通道’,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

  多个“首次”

  持续提高用户电力获得感

  西宁城市配电网建设的历程,也是“电靓夏都”党员服务队不断自我加压、突破自我的过程。

  2018年下半年以来,针对配电网运维带来的停电时间长、停电范围广、停电频率高的问题,该党员服务队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服务手段,首次应用喷火式无人机清除导线异物,首次开展配电网不停电线路迁改作业,首次开展不同系统间线路合环试验,首次应用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处理树障,首次开展集中式馈线自动化作业。青海配电网历史上这“五个首次”,不仅是青海电力坚持人才创新驱动最好的注脚,也是该党员服务队持续提高用户电力获得感的最好证明。

  上述的勤奋桥开闭所智能机器人,在青海电力开闭所也是首个试点项目,可24小时对巡检区设备进行带电检测。据统计,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后,故障发现率提至100%,故障判断及定位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

  助推西宁打造“高首位度”

  城市配网建设样板

  在西宁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大屏上,显示的是用户从拨打95598报修电话到向党员服务队分派工单,再到恢复供电的全流程。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供电抢修任务,建立了应急抢修快速响应机制和快修服务体系。据统计,2018年,该党员服务队共完成1.7万多次故障报修和231项重大应急抢修任务,接派单及时率达100%,现场到达及时率达100%,故障报修平均修复时长由2017年的2.61小时缩短至目前的1.07小时,10小时以上停电故障“零发生”。

  下一步,为贯彻落实国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青海电力将持续加大配电网投资建设力度。作为青海省会城市,预计到2020年底,西宁电网将建成以双侧电源单回链式为主、双侧电源双回链式为辅及少量不完全链式和单侧电源双辐射接线的网架结构,实现西宁城市核心区、中心区和多巴新城以双环网为主、开闭所平行直供为辅,其它区域单环网、多分段适度联络的坚强网架,城市配电网互联转供能力和供电水平持续提升,供电可靠率达99.99%以上。“电靓夏都”党员服务队将努力架起党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助推西宁打造“高首位度”城市配网建设样板。

消缺除患
今年电力扶贫重在“对症下药”
关注
红色引擎动力足 西宁用户“用好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