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一季度多地出台氢能发展政策

■万萍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10 版)

  国家对氢能的重视带动了各地对氢能产业的加速布局。今年一季度,多地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

  宁波市

  1月10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根据《意见》,宁波市将从六方面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包括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氢能技术创新研发、推进氢能示范应用、建设氢能产业创新协同平台、引进培育氢能龙头企业以及推进氢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意见》指出,到2022年,宁波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600辆-800辆,初步形成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燃料电池汽车等产业集群;到2025年,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装备企业,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佛山市

  1月9日,为促进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推进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氢能源车辆商业化进程,鼓励加氢站建设运营,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正式发布《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

  该《办法》将扶持标准分为几类,分别是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氢能车辆运行等。《办法》中还特别强调加氢站建设的区级补贴资金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只享受一次区级扶持补贴政策,但可按上级的相关政策享受上级补贴。

  从今年的补贴数据上看,相较于去年4月份发布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暂行)》在补贴力度上有显著提升。

  常熟市

  2月11日,常熟市发布《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常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突破、丰富年轻汽车城内涵的重要抓手,目标是到2030年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新高地。《规划》分为近期(2019-2022年)、中期(2023-2025年)、远期(2026-2030年)三个阶段。

  近期目标是,围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和推广示范建成一批市场优化运营的公共加氢站,积极申报国家试点示范城市;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中期目标是,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的重点突破,集聚5-10家领先的研发机构;力争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元;建成更完善的加氢设施。

  远期目标是,打造成为更具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引领氢燃料电池汽车创新发展;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城市。

  深圳市

  3月22日,深圳市公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新材料产业2019年第一批扶持计划的通知》。该《通知》透露,将重点支持包括储氢在内的高性能储能材料、氢燃料电池材料等。

  根据上述《通知》,此次资助方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事前资助,另一类是事后补助。

  事前补助针对的是前期的项目建设投资和研发费用,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事后补助按照“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

  张家港市

  3月20日,张家港公布《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意见和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张家港市氢能产业发展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动氢能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氢能产业高地。

数据赋能推动智慧出行发展(关注)
能源互联网催生新商业模式
安徽庐江:荒滩变成“聚宝盆”(图片新闻)
资讯
一季度多地出台氢能发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