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7 版)

  德国弃煤弃核

  或致电力短缺

  本报讯  4月1日,多家德国电力企业表示,核电“停摆”、高污染的煤电逐步“退出”的情况下,到2023年德国很可能将面临电力短缺的问题,投资者应该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投入。

  根据德国政府此前的规划,德国将在2022年底停止使用核电,2038年底停止使用高污染的煤电。数据显示,到2022年,德国计划减少10吉瓦左右的核电产能,煤电淘汰产能将为7.9吉瓦,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德国煤电产能将减少约14.7吉瓦。德国能源行业协会BDEW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煤电、核电逐步“退出”后,2023年德国将减少约26吉瓦电力产能,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逐步增加,但到2023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为4.65吉瓦,难以填补电力供给缺口。

  同时,根据德国政府发布的数据,届时德国电力消费将达到81.8吉瓦。虽然理论上,风电和光伏计划装机量都将达到118吉瓦左右,然而依赖于天气的光伏、风电却为电力供应带来了不确定性。分析认为,在没有大规模储能的情况下,德国很可能会面临电力供应短缺。

  BDEW常务董事Stefan Kapferer表示:“未来仍需加大发电设施建设,德国电网设施建设也没有跟上进度。同时,目前仍存在天然气价格高昂,气电难以盈利的问题,德国政府对储能项目的支持力度也需要加大。”

  (李丽旻)

  

  波兰寻求核电投资

  本报讯  据标普全球普氏消息,波兰能源部日前公布核电建设计划,到2043年将新增6-9吉瓦核电产能,2033年前计划投运6座核电机组,规模为1.5吉瓦。此后将每两年新增两座核电机组。

  波兰能源部长Krzysztof Tchórzewski透露,当前波兰政府正与部分核电企业协商投资事宜,合资项目投资占比需达30%以上。他表示,核电投资规模巨大,资本实力和核电技术将是衡量合作伙伴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当前煤电占波兰电力供给的80%左右,根据此前公布的“波兰能源政策2040”,未来波兰将加大海上风电与核电建设,到2030年将煤电占比降低至60%,到2040年煤电占比降到32%。

  (李丽旻)

  

  希腊光伏发电

  市场回暖

  本报讯  据希腊雅典通讯社报道,根据希腊光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8年希腊新建光伏发电装机41.1兆瓦,较2017年的12.9兆瓦和2016年5.4兆瓦有明显回升。

  希腊光伏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希腊光伏发电总装机2665兆瓦,占希腊总发电量的7%。

  (陈商)

欧佩克原油产量创四年新低
全球LNG现货交易占比升至25%(关注)
资讯
新加坡能源战略——花园城市(世界能源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