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汇聚好声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26 版)

  关键词  生态文明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全面展开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提出“西北方向强化治理,西南方向强化保护,东北方向强化防治,东南方向强化联通,环湖方向强化修复”的推进思路,持续加大巢湖综合治理力度,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顺利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着眼“抓源头”,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着力“抓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重“抓修复”,严格生态环境监管,严密生态补偿制度,坚持“多规合一”管控生态空间,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

  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根本上要大力推进发展,但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转变观念换脑筋,从固有的思维方式中扭转过来,摆脱路径依赖、克服速度情结、打破惯性思维。宁夏经济结构倚重倚能,很多产业因煤而生、因煤而兴,高耗能、高污染,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现在宁夏经济遇到的问题也是因煤而困、因煤而难。如果再按照老路子走下去,难以为继、不可持续。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要以生态环保倒逼、腾笼换鸟,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舍得打破“坛坛罐罐”。去年宁夏清理整治了1900多家散乱污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奠定好的基础。

  ——石泰峰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2018年,东营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最年轻的陆地,这里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是文化旅游的胜地。2019年,东营将落实“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要充分挖掘石油文化、黄河文化、吕剧文化等资源,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此外,规划实施黄河口文旅小镇、黄河科技馆布展、石油科技馆等项目,开通湿地观鸟科普路线,依托现代海洋牧场平台等新载体,在观览河海交汇景观上率先突破。

  ——李宽端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

  关键词  绿色发展

  白城市地处大陆季风性气候区,风能资源丰富,是我国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发电基地之一。然而受电力输送通道不畅、电力需求增长缓慢等方面制约,部分地区出现电能过剩现象。要破解电能过剩现象,应从供消两端同时发力,建设发端于吉林省白城的通道,送到华北、华东,解决华北、华东的电力紧张问题。

  在消纳端,白城市将以建设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为契机,充分发挥西部电价洼地优势,吸引一批互联网高用电项目落地,将富余的电力转化为绿色产业成长、升级的动力。

  此外,白城市还委托权威部门编制专项规划,以打造中国北方氢谷为目标,快速推进风电制氢、加氢站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条集群。

  ——李明伟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委副书记、市长)

  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样重要,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得益彰的。2020年驻马店市要达到国家空气指标二类城市,任务非常艰巨。让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是一个人的事,必须全民行动,必须从思想观念转变做起。

  譬如,现在必须烧清洁煤,中心城区必须烧气或电,排烟必须有处理装置。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内心,转化为行动。我觉得抓生态文明建设,中央抓的路子是非常对的,也是老百姓期待的。

  ——朱是西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

  六安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六安市还将推进“3610”产业体系建设和工业转型发展“十大行动”,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在六安城区汽车零部件、霍邱钢铁、金寨清洁能源、霍山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舒城电子信息、叶集家居制造等产业领域打造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推进省级重大新兴产业“一基地、一工程、两专项”建设。

  ——叶露中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本报记者综合人民网、光明日报、封面新闻、澎湃新闻、大河网、新安晚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城”说两会 绿能推动(聚焦两会2019)
汇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