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城”说两会 绿能推动(聚焦两会2019)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26 版)

  全国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刚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 武卫东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邹瑾

  春来四海庆,潮涌九州动。一年一度的两会如约而至,“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高频词,而城市能源变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撑着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的生活、城市的发展、环境的改善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雄安新区的建设牵动人心,2022年如何打造“绿色冬奥”,城市建设如何兼顾生态保护与产业转型……代表、委员们道实情、出实招,回应社会关切,表达群众心声。 

  ——编者

  

  全国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刚:

  雄安能源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基本编制完成

  早春三月,京华盛会。

  3月5日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迎着和煦的阳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首场“代表通道”如约举行。

  备受世人瞩目的雄安新区的建设情况,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就人们关切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娓娓道来雄安新区建设中的故事。他给大家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完成,即将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回忆起前段时间的工作状态,陈刚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八个字来形容大家的拼劲儿。这期间,河北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推动规划编制工作。谈到此,他给大家举了一个小例子,“在编制过程中,一些同志放弃了大年初一的休息时间,一些外国合作团队放弃了圣诞假的休息时间。他们说‘能够参与新区规划建设,少休一个假期算什么’。”

  截至目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雄安新区创下了“雄安速度”和“雄安质量”。

  一座城市的规划,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更为重要,可谓“千秋之城”的关键“起笔”。陈刚表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雄安新区已经完成了规划纲要,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治理及保护规划。其中,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和白洋淀规划已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与此同时,还编制了涉及防洪、抗震、能源、综合交通以及生态保护等26个专项规划。“规划编制时间确实比较长,但这个速度并不慢。”陈刚补充道,“如果有人认为慢的话,我想说这样的慢是我们想要的慢,这样的慢是为未来的好,是为未来的快。”       

  雄安新区的一张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就是要把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把一张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标和施工图。陈刚说,在下一阶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将坚持开放式市场化思路,按照城市规划建设的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活力在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中充分绽放。另外,政府也将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规划管控、质量控制、廉洁雄安等方面,发挥政府的作用。“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雄安新区将会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新区建设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  武卫东: 

  低碳奥运专区将实现零排供能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来到张家口,都是人间好时节。”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热情地向大家推介冬奥会举办城市张家口。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张家口尤其是坝上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冬奥会让坝上城市张家口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作为联合举办城市,张家口希望将“绿色办奥”的理念和行动深入到能源供应的方方面面。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各项筹备工作做得如何了?今后两年将怎么干?武卫东代表一一认真做了回答。

  武卫东介绍,张家口坚持“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华文化、生态文明”的理念,编制了10个专项规划、7个分区规划,构建了张家口赛区“10+7”规划体系。古杨树场馆群(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设计方案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最终形成了“雪如意”“冰玉环”设计方案。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师牵头的“大师工作营”,完成了张家口奥运村和太子城冰雪小镇的设计方案。

  崇礼低碳奥运专区是2022年冬奥会的亮点之一,也是“绿色办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三地发改委共同研究制定的《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建设崇礼低碳奥运专区,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30%,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清洁能源。

  武卫东还介绍道,张家口在从从容容保质保量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76个冬奥项目已经开工65个,完成了4个,今年开工11个。冬奥核心区内外交通、市政设施规划统筹已基本形成稳定成果。将在核心区大力建设低碳奥运专区,努力实现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

  

  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  邹瑾:

  将发展压力变绿色定力

  好山,好水,好茶,更是“国宝”熊猫的家园,四川省雅安市以美丽的风景和良好的生态闻名。“这些既是大自然和我们祖先留给雅安人民最宝贵的资源,是雅安最耀眼的生态名片,同时也是对我们如何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考量。”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安排部署绿色发展相关工作,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我们更有信心了。”

  四川省委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在邹瑾代表看来,雅安要同时实现绿色发展,更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既要“绿色”又要“高质量”,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特色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要走在全省前列。

  为了又“绿”又“美”,雅安接下来打算怎么做?邹瑾认为,一方面,要坚决守住雅安绿色生态底线,坚决保护好自然资源,绝不能让绿色本底受破坏;另一方面,要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水、土壤三大保卫战;同时要通过3年的努力,按照城乡全域花园化的要求,在守住绿色底子的基础上种花添彩,打造风景走廊和产业走廊,让雅州大地更美起来。

  绿色产业是打造“绿美”雅安的强大动力源。在邹瑾看来,守住绿色底线、拓展绿色发展空间,最重要的是离不开经济发展产业的支撑。雅安除清洁能源外,将坚定不移规划布局和做强做大汽车制造、新材料、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氢和锂产业、农产品加工等5大绿色工业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区域性现代物流,打造川西物流中心。他希望在未来4到5年,这几大绿色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能超过60%以上。

“城”说两会 绿能推动(聚焦两会2019)
汇聚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