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农网改造为脱贫添动力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22 版)

  国网湖北英山县供电公司人员在乌云山下为涉茶厂线路进行改造升级。
  丰俊/摄

  实践证明,新一轮农网改造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解决了贫困村电网“低、卡、重”、供电能力不足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农网供电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这表明今年的农网建设将全面进入攻坚收尾阶段。

  众所周知,从去年开始,农网改造就摒弃了“撒胡椒面”的做法,直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四省(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以及四川省凉山州、云南省怒江州、甘肃省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的农网改造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实践证明,新一轮农网改造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解决了贫困村电网“低、卡、重”、供电能力不足及安全隐患等问题,农网供电能力不断提升。因此,啃下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硬骨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电网专项行动决战脱贫

  农网是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为此,各地电网公司均提前规划,因地制宜制定脱贫攻坚电网专项规划。

  四川贫困村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四川电力供区涉及贫困县70个、贫困村8536个,尤其是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占全省78.9%。对此,2018年四川电力投资20亿元,实施了1193个贫困村农网改造项目,截至2018年底,为供区内240万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根据四川电力‘2018-2019年贫困村电网改造两年攻坚计划’,2019年还将下达286个贫困村改造项目,今年底,将提前一年实现国网供区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四川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四川贫困村数量大的特点不同,甘肃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地域差距大,工程造价高、运营成本大,政府投资能力弱,负担重。即便如此,《甘肃省“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专项规划》提出,脱贫攻坚电网改造规划投资13亿元(藏区2亿元,临夏州11亿元)。

  新疆电力则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电力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主导制定了《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十三五”电力扶贫攻坚规划》,加大南疆四地州和边远贫困地区农网建设改造力度。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新疆电力累计投资244亿元,解决了和田、喀什、克州、阿勒泰、伊犁等地区孤网运行及18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的问题。

  位于中缅滇藏结合处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深度贫困区之一,全州98%以上的面积都是高山峡谷,无高速路、机场、铁路、航运、管道运输,有30%的自然村未通公路。面对恶劣环境,云南电网公司通过行业扶贫、定点扶贫、产业帮扶、捐赠等方式帮助该州推进扶贫工作。

  中央农网改造资金比例提高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是资金,今年中央与电网企业均加大了农网改造投资力度。以甘肃为例,2019年国家批复下达该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6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且将临夏州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由20%提高至50%。

  甘肃电力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2019年,我们通过农网改造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共安排投资11.985亿元用于甘南、天祝藏区和临夏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主网主变重过载及35千伏变电站多级‘串供’问题,在‘村村通动力电’的基础上实现户均配变容量达2千伏安的建设目标,满足产业扶贫、异地搬迁、脱贫致富的用电需求。”据悉,这些项目将在年底前全部竣工。

  应进一步强化规划统筹与落实

  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三区三州”农网由弱变强。

  “截至目前,怒江州2502个自然村已全部通动力电。”怒江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州完成了29个种植、养殖、小型加工、农家乐等产业扶贫配套供电项目可研批复,惠及贫困户数91户。

  位于大西北的新疆,去年完成了261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库车、博湖、沙湾、托克逊4县完成“小康用电示范县”电网改造,提前达到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的县域电力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当地各族群众实现了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四川全面消除了农村现存“低电压”问题,通过新甘石联网等一批工程的实施,解决了阿坝壤塘、甘孜石渠等14个县域电网的孤网运行问题,实现县域电网全部接入国网主网……截至2018年底,国网经营区全面建成75个“小康用电示范县”,完成1427个自然村通动力电改造任务,实现除西藏外的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

  农网建设与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多位被采访对象向记者表示,为进一步强化规划统筹与落实,建议各级政府将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方案及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预留变电站及线路走廊位置。

资讯
农网改造为脱贫添动力
精准扶贫
贵州电网向新一轮农网升级发起总攻(农网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