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石油斥巨资加码页岩气开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记者渠沛然报道:日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亮出加快重庆地区天然气业务发展的目标:今年至2025年,常规气年产量保持50亿立方米稳产,页岩气年产量增加50多亿立方米,预计投资超过540亿元。

  此外,西南油气公司根据常规气、页岩气资源量研究的最新成果,对重庆地区2026年—2035年的天然气业务发展目标也作出了规划,总投资预计千亿元以上。

  据悉,中石油页岩气开发采取了“国际合作、国内合作、风险作业、自营开发”四种作业机制,以此支撑川南页岩气的规模开发。

  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和利用具有多方面的价值。不管是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清洁能源的巨大需求,还是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上都具有重要作用,其对改善居民用能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保持强劲增长,进口量约1254亿立方米,增幅高达31.7%,进口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升至45.3%。

  中长期来看,中国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按政府规划目标,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达到8.3%-10%,到2030年达到15%。

  加快推进国内页岩气的开发和利用是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手段之一。

  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如果按照2020年天然气消费预计达3200亿立方米计算,页岩气消费占比将达到9.3%。 我国天然气依存度不断上升,页岩气成为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在西南这片集中了中国绝大部分页岩气资源的地区,两桶油开足马力加快页岩气发展。

  而目前加足马力在川南“出活儿”的不只有中石油和中石化,还包括贝肯能源、安东油田服务等民营企业的钻井队。页岩气勘探开发企业整体发力,从设备、技术和管理方面加大页岩气生产力度。

  西南油气田页岩气勘探开发部主任杨洪志表示,除资源和技术,页岩气开发参与单位很多、合作模式很多,多层次、多形式、多机制的合作模式,将相应的工程资源、技术资源组织在一起,这种成效才能够使得页岩气产量稳步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中国页岩气开采还处于探索阶段,尚未探明页岩气储量分布,也未形成评价和开采的标准,并基本上不掌握页岩气开采的专有技术。在未来3年-5年内,将逐步完成技术经验的积累;在未来10年内,各相关条件逐渐成熟;在未来15年内,有望到达页岩气产业的收获期。

化石能源仍是主体 低成本发展是方向
关注
春季原油上产正当时(图片新闻)
加强风险勘探力度
中石油斥巨资加码页岩气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