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国家能源局印发《石油天然气规划管理办法》:

加强风险勘探力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王升报道:为加强石油天然气规划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石油天然气规划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指出,在勘探开发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

  《办法》还指出,加强油气资源评价和勘探,特别是加大风险勘探,明确勘探开发部署和主攻方向。油气产能建设重大项目通过年度备案予以明确。

  对于风险勘探问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近日表示,中国石油正在加大风险勘探开发力度。2019年的风险勘探投资规模将从10亿元增至50亿元。

  记者了解到,国内石油产量2亿吨以上是我国目前的规划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发布的《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国内石油产量达到2亿吨以上,构建开发条件下的多元石油供应安全体系,保障国内2020年5.6亿吨的石油消费水平。

  记者梳理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数据发现,2011年-2015年,国内石油产量均在2亿吨以上,2016年-2017年,国内石油产量在2亿吨以下。其中,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通报(2017年度)》指出,2017年,中国全国的石油产量为1.92亿吨,约占该年全球石油总产量的4.4%左右。业内专家曾表示,受油价低迷影响,石油公司普遍减少了资源勘查开采投资和实物工作量。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2019年1月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估测,2018年中国原油产量为1.89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9.8%。

化石能源仍是主体 低成本发展是方向
关注
春季原油上产正当时(图片新闻)
加强风险勘探力度
中石油斥巨资加码页岩气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