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 李子颖:

建议研发地球热能探测卫星(两会声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11日   第 11 版)

  地热资源是十分宝贵的综合性矿产资源。我国地热资源分布广泛,资源量丰富,总量约占全球的7.9%,可采储量相当于4626.5亿吨标准煤,主要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已发现高温地热系统(热储温度≥150℃)200多处,主要分布在藏南、滇西、川西以及台湾省。

  自然资源部2015年调查评价结果显示,全国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7亿吨标准煤,全国水热型地热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 19亿吨标准煤;埋深在3000-10000米的干热岩资源量折合856万亿吨标准煤。

  清洁能源体系构建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北方清洁供暖、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目前,美国、德国、日本、冰岛等国都将地热资源作为重要替代能源进行开发,地热资源被广泛用于发电、供暖、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尤其冰岛,地热发电占比达到30%,供暖比例达到90%。

  目前传统地热勘探手段主要通过地质、地球物理等方法,而地热卫星遥感是区域性地热远景区圈定重要手段,目前缺乏专门的地热遥感卫星,尤其缺乏专门针对地热流场(地热通量)指标的传感器,使深部和高温地热探测仍存在较大技术瓶颈。因此,亟需研制专门的地热遥感卫星,综合提供地表温度、地热通量精确反演所需数据,提升地热资源勘探开发速度和效率,建议国家有关部委立项支持地热遥感卫星的研制。

核能低温供热项目正在选址(两会声音)
“华龙一号”会发展出很多系列(两会声音)
建议加快核电 建设进度安排(两会声音)
建议研发地球热能探测卫星(两会声音)
核科普专业队伍亟待补位(两会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