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线上神器助力安全培训(关注)

特约通讯员 夏忠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28 版)

  “以前我们工间休息时,聊天吹牛嗑瓜子,自从有了这个软件,大家都忙着答题抢红包喽!”春节后,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至精运检公司(以下简称“至精运检公司”)富平热电厂项目部电气班职工李宁高兴地说。他已经连续一周在一款叫做“算功资”的答题APP上得到满分,获得了额外奖励的大红包。

  作为施工单位,至精运检公司承建了许多包含高危作业的工程项目,但受项目分布散,作业流动性强,人员集中难、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因素影响,安全知识培训成了“老大难”。 结合企业实际,该公司开发了“算功资”,为提高员工安全施工技能开辟出一条新道路。

  目前,“算功资”涵盖了锅炉本体、电气、建筑等9个大专业24个小专业的考题,既有应知应会的安全施工基础知识,又有诸如带电检修安全防范措施等专业知识,既有传统的选择题,又有“身边隐患找茬”“安全隐患排查消消乐”等寓教于乐的趣味题。系统将根据员工答题情况,奖励相应的红包,连续答题两天以上,会发放额外红包,还有自动记录错题,不定时再次推送直至答对的功能。

  有了线上“神器”的辅助,线下培训也事半功倍。至精运检公司根据“算功资”系统自动生成的答题情况,编制了相应的教材,供项目部、班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培训,并考核验收。“以前,不知道大家哪方面知识薄弱,只能想当然地去找资料、编教材。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讲得口干舌燥,大家却昏昏欲睡。现在,大家不仅听得认真,自己讲得也有劲了。”项目部安全员汪义潮颇有感触地说,“而且,我们安全员能够通过系统看出哪位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不达标,再单独给他‘开小灶’。”

  “以前对安全培训考试没这么较真。”57岁的锅炉维护员李忠和说,自己年龄大,文化程度也低,许多安全培训内容听不懂,考试靠死记硬背,现在手机答题让他现了“原形”。刚开始安全员实施“一对一单兵训练”时,他还支支吾吾不好意思,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不仅安全考核达标,还得了几次红包。

  “此外,根据季节变换、工程进展情况等,公司还会提前策划编制‘应景’的培训内容,考题也随之变化。”至精运检公司总工陶玉红介绍,例如,“应景模式”之一的岗前安全教育就包含公共知识教育培训和专业知识教育培训两个部分。先通过实景模拟和案例教育体验课,教授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正确佩戴、使用方法和消防技能、事故应急急救等必会基础常识,再通过“一对一”的专业教育理论培训与实操,“手指口述”所在岗位的危险源、防范措施和违章作业的危害等。

  “培训考核分为日考、周考、段考、结业考核,不指明重点内容,随机抽考,不合格不得上岗,需要继续培训直至达标。同时,学员考核成绩还与教练员绩效工资挂钩。”陶玉红说,现在谁得了红包,大家都羡慕得紧,“你争我抢地”发誓要用功赶上,公司的安全施工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十年,将平凡筑成殿堂(初心能见)
线上神器助力安全培训(关注)
幸福能建 感恩有你(图片新闻)
资讯
键盘上的舞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