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十年,将平凡筑成殿堂(初心能见)

——记广西水电集团桂茂公司长瓦项目经理吴俊达

特约通讯员 宋旸 曾仕礼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28 版)

  吴俊达在操作调速器导桨叶开关
  卞谦裔/摄

  “看到机组以最佳状态运行,电站的电量上去了,我就会感到十分欣慰。”

  吴俊达,是一名普通的水电运维人员。他很普通,坚守一线就是他工作的常态,在他的坚守中,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发售电量连创佳绩,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长瓦守护人”;他很普通,由他制定的方案大大优化了检修工序和工艺,缩短了工期,提高了质量;他很普通,对工作充满热情、精益求精,让他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技术多面手、项目负责人。

  平凡的每一天,就像是一块块砖,有人把它弃至路旁,有人却把它筑成殿堂。十年坚守,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桂茂公司长瓦项目经理吴俊达,在平凡中诠释出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手绘接线图成“掌上攻略”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改革开放的步伐逐渐加快,但经济的发展受到电力短缺的掣肘,拉闸限电现象十分普遍。投身电力行业,实实在在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是吴俊达的青春梦想。

  1995年,不到20岁的吴俊达进入叶茂水电站工作,一边参加电站建设,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从此与水电结缘。

  “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力争把每件事都做好。”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吴俊达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当时,叶茂水电站正处于建设末期,有很多设计图纸、规程都未得到及时整理,部分设备原理图、说明书缺失,给大家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不便。

  为了把资料补充完整,吴俊达每天到现场向施工队的师傅请教,对照现场控制盘柜的端子走向,了解每一个保护的接线方式,然后再手工绘制相关保护的原理图、控制图,并附上文字说明。因为简单明了,大家亲切地称这些手绘图纸为“掌上攻略”,并纷纷效仿,使水电站整体的业务水平在短期内显著提升。

  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吴俊达不是在宿舍看专业书籍,就是泡在现场研究业务;早上第一个来,晚上最后一个走……正是凭借这股钻劲,参加工作4年后,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电气、机械、水文水务等水电站建设和运维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并晋升到运行值长岗位。面对成绩,他仍不满足,而是继续给自己“充电”,通过函授获得大专学历,又学会了电焊、起重机操作等专业技能,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小天地”也有大作为

  2003年,龙江河上的又一座水电明珠——广西宜州长瓦水电站(以下简称“长瓦电站”)开工建设,电站安装2台50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专业技术过硬、工作踏实认真的吴俊达被派往现场,担任电气设备安装工程项目经理。

  当时,现场的条件十分艰苦,食材需要到20多公里外的村镇购买。这段石板路开车要1个多小时,而且现场没有自来水,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都要从河里抽上来,再经过沉砂池简单过滤后使用。因为工期紧张,往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吴俊达他们就这样坚持下来。“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就要克服困难、静下心来把工作做好。”吴俊达说,看到滔滔江水转化为清洁能源,点亮千家万户,他很有成就感。

  在建设期间,吴俊达不仅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而且设身处地为业主着想。他发挥在电气设备领域的工程实践和丰富经验,不仅按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安装任务,而且通过优化电缆敷设,直接为业主节省了数百万元的投资。

  长瓦电站投运后,广西水电集团桂茂公司承包了电站的运维和检修业务。2009年,吴俊达被任命为长瓦电站运维项目经理。“虽然电站不大,但要把电站运行好,服务好业主,多创造效益,我深感责任重大。”

  为确保机组在最优工况下运行,吴俊达每天都会认真分析运行参数和相关数据,实时了解天气状况,及时掌握水情动态,在枯水期尽量保持高水位运行,汛期根据来水变化优化调度,提高发电量。

  除了科学调度好来水,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检修工期,让机组多发电,为业主增创效益,一直是吴俊达努力的方向。

  长瓦电站机组为贯流式机组,部分设备需要经常性地检查维护。为了让机组尽快发电,吴俊达带领团队展开了技术创新——机组受油器铜管的检修不仅频繁,而且耗时长,他们经过长期摸索和试验,通过改变垫片材质、改进工序和工艺,减少了检修次数,节约了工期和费用。此外,由吴俊达提出的组合轴承推力瓦间隙调整方法、水发联轴安装工艺修改等技术,同样取得了良好效果。

  年度检修是水电站运维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吴俊达科学谋划、精细实施:制定计划,编制预算及进度,管理施工队伍,提出检修工艺、流程的合理化建议,分析、解决检修中发现的问题,检修后组织机组启动、做好工作总结、编制检修报告等事无巨细。2014年,他组织机电、运行、生技、分场等专业人员共同研讨、多方论证,创新制定并应用“多工作面、交叉作业”的检修方案,仅用25天就完成了原来耗时60天的A修工作,并为抢修积累了经验。

  从材料到工艺,从流程到管理,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创新,为长瓦电站保持最佳运行状态奠定了基础。近三年来,电站发售电量连创佳绩。尽管2017年广西电网发供电负荷限制严重,但吴俊达仍然带领运行人员为业主多创造了100多万元的效益,获得了肯定与赞许。

  实实在在坚守一线

  “吴经理为‘人’之道就是讲一个‘实’字——实实在在带头干、实实在在坚守一线,任务来了往前冲,困难当前迎着上,挫折面前担得起。”这是吴俊达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6年6月15日,龙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江水猛涨。晚上8点,长瓦电站入库流量达到4600立方米/秒,突如其来的洪水导致厂房发电机层以下设备被淹没。

  眼看着洪水涨上来,吴俊达和驻守项目部的管理人员没有撤退,而是冒着危险下到厂房最底层,快速把精密电气设备拆卸下来,人抬肩挑,迅速把设备搬到安全区域。从控制室到厂房最底层没有电梯,50多米的楼梯他们跑了数十个来回,抢出了绝大部分设备,最大程度地为业主降低了损失。

  待洪水退去,吴俊达毅然担负起抢修总负责的重任。他带头参与机组清淤,和一名检修人员挤在不足两平方米的竖井内,使用清洗剂清理机组上的污泥。竖井空间狭小、闷热潮湿,汗水很快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即使带着防毒面具,仍然会被化学制剂的味道熏得头晕。

  检修期间,除了科学调度人员,掌控好抢修进展,吴俊达还要协助做好后勤管理,与业主保持密切沟通,大大小小的事儿让他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团团转。

  为确保安全,检修人员轮流到竖井内开展清淤作业,吴俊达进入的次数最多、时间最长。为了使机组早日恢复运行,在他的带领下,检修人员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半个多月之后,电站恢复正常运行,一向要求很高的业主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从一名高中生到项目负责人,吴俊达在平凡中创造着不凡,他忠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也激励着身边的同事,让长瓦电站运维团队充满力量。他先后获评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桂茂公司“优秀管理干部”,2017年,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十年,坚持做好一件事,难!但吴俊达做到了。

十年,将平凡筑成殿堂(初心能见)
线上神器助力安全培训(关注)
幸福能建 感恩有你(图片新闻)
资讯
键盘上的舞蹈家